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娛樂
  • >
  • 安娜・李 中日文新歌《Second Home》醞釀十年熬出頭 台日拍攝MV 桃源谷搶旭日 龍洞岩赤足 池袋還原奮鬥歷程

安娜・李 中日文新歌《Second Home》醞釀十年熬出頭 台日拍攝MV 桃源谷搶旭日 龍洞岩赤足 池袋還原奮鬥歷程

記者黃俊育 / 綜合報導

全能藝人安娜・李(Anna Lee),24歲在日本出道,因精通中日英三語,曾被日媒讚譽為「九頭身三聲帶美少女」,返台後加入女子團體ZERO+擔任隊長,能歌善舞之外,還具備豐富靈活主持才華,曾獲「亞洲電競大賞最佳主持人」,有「電競一姐」封號。安娜・李(Anna Lee)去年回歸歌壇,成立獨立音樂品牌「A-One Music」,發行沉浸式電子舞曲《HeyDay/全盛時期》,展現歌舞天分及百變風貌;今年則以「陽光歌姬」正能量形象,推出醞釀十年全創作中日文新曲《Second Home》,並在台日兩地「上山下海」取景拍攝單曲MV,希望以溫暖歌聲和類時光紀實的MV畫面,感謝奮鬥歷程中一路上幫助她成長的貴人好朋友,也希望透過歌曲正能量帶給人們堅強、勇敢和感恩。

▲安娜.李單曲Second Home封面。(圖/A-One Music提供)

《Second Home》是安娜・李(Anna Lee)首度擔綱詞曲創作和MV導演的新歌,為了傳達日本起步時孤單煎熬到努力有成的轉折心境,在合作默契絕佳的金曲製作人榊一生 (Doc Eason)建議下,挑戰橫跨兩個8度音階的旋律,她形容「從低沉到激昂的唱法,真的是我內心波濤洶湧的感覺」。而製作人榊一生 (Doc Eason)為求淋漓呈現歌曲張力,邀集編曲大師蘇通達,資深吉他手小隆,頂尖鼓手陳柏州,及無線融合樂團貝斯手陳右泯,知名錄音/混音師唐承運等金曲製作陣容,傾全力打造完成。
配唱時,安娜・李(Anna Lee)想到歷程中貴人朋友的陪伴相助,感謝點滴在心頭,數度唱到不能自己,殺青後還在錄音室外哭個痛快。她回首當年師大畢業後,原先赴日研讀外交研究所,無心插柳在教授推薦下簽約裴勇俊開的經紀公司,亦成為志村健、飯島愛..等知名藝人師妹,雖然幸運地在當時收視率前三名黃金益智節目「熱血平成教育學院」展露頭角,卻也為高物價日本生活消費,一天勤打三份工,最窘困的的時候,口袋裡慘到只剩17元日幣;而那些艱苦奮鬥期,給她打工機會的老闆,以及疼她如女兒的同學父母,知道她隻身在異鄉打拼,都會寄一箱箱食物,甚至大老遠搭車到東京給她打氣,讓她得以堅持下去。她說「就像歌詞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謝謝你們陪我,讓我更像我」,坦言沒有這些貴人朋友,她一個人是無法走到現在。

▲安娜與榊樂團定期在China Pa演出,8月27日將參加[台日水果夏祭],現場首唱新歌Second Home。(圖/A-One Music提供)

拍攝這首MV也創下安娜・李(Anna Lee)出外景最多次、耗時製作最久紀錄,她親任導演和製片,由製作人榊一生 (Doc Eason)邀新銳導演洪懿鴻執行拍攝,橫跨台日兩地取景。在台選擇了桃源谷遼闊大草原日出,展現充滿希望鬥志的朝氣。拍攝當天,眾人凌晨3點摸黑爬上山等待日出,她說「旭日東昇」是隱喻自己受到幫助,才有機會脫離黑暗,「遼闊草原」是表達內心澎湃無法被限制的感謝之情;台灣取景另一處是龍洞灣,「海邊懸崖」是暗喻演藝圈的艱難,在下一步掉下去之前,可能還有機會在美麗舞台上發光發熱;令人驚嘆的是在龍洞灣拍攝時,正值近午時高溫,安娜・李(Anna Lee)突發奇想脫下鞋子,赤足踏在滾熱礁岩上,她說「希望表現出在艱難環境下,仍可以一步一腳印,就像回到當初在日本艱難的環境一樣,回到那樣的心情,告訴自己,不論何時,我都要抱持我該有的樣子,希望可以一步一腳印把正能量和感謝,踏踏實實傳出去。」

▲安娜.李拍攝新歌MV,在烈日高溫下,赤足踏上龍洞岩壁,隱喻在艱難環境下,仍要一步一腳印,踏實傳遞正能量和感謝。(圖/A-One Music提供)

為傳達出歌詞中真實樣貌,安娜・李(Anna Lee)還赴日取景拍攝三天,希望尋回當年生活場景,還原往日奮鬥實況。16年前住的老公寓,讓她找了好久才找到。因為附近商店換了好多家,原本想放棄了,最後一刻讓她看到舊公寓的大門,當下熱淚盈眶;她以素顏入鏡,一如往昔大清早匆忙地從池袋趕去新大久保牙醫診所,下午趕翻譯,晚上又趕居酒屋打工,類電影紀錄她一日行程。池袋駅和火車上的堅毅畫面,片中如實呈現。而長期擔任台日文化交流-台灣大使的她,今年也受邀參加東京第六屆「Taiwan Festa 2023」美食音樂祭,新歌《Second Home》獲選為活動主題曲,日前在東京代代木公園演出,在會場聽到主題歌反覆播放,當下百感交集,她感慨說「走了10幾年,好不容易走到這一步,講起來輕鬆,只有幾秒鐘,卻花了這麼久才走到」;正式登台演唱卻讓她唱到一半爆哭,躲到後台拭淚平復情緒。事後講起這一段消失舞台的心情時坦言「回到日本首唱這首歌,對我來說是非常不一樣的里程碑,集結了這麼多人的協助才走到這一刻,就像是對當初幫助我的人,給他們一個小小的回答,說我有做到,我會再繼續努力」;她表示演唱時內心非常澎湃,感覺像是一首唱不完的歌。

提到赴日發展成功的前輩,安娜・李(Anna Lee)欣賞歐陽菲菲的動感活力和感性,也喜歡翁倩玉展現出來的氣質和才藝,她曾在節目中模仿過翁倩玉,有一次要訪問翁倩玉還緊張到說不出話來。她覺得這兩位前輩都是殿堂級人物,自認和前輩們路線不太一樣,但她們成功的表現是自己努力的目標。安娜與榊樂團(アンナ&さかき)定期在南京東路的「China Pa 中國父」表演,本週日(8/27)受邀參加由農業部指導/日台交流協會主辦/中華文化總會共同主辦的《台日水果夏祭》,他們將在凱達格蘭大道府前民主廣場主舞台下午3:00登台首唱這首感動人心又溫暖勵志的新歌《Second Home》。

安娜・李(Anna Lee)最新歌曲《Second Home》MV觀賞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KXZfomtZ5k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