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娛樂
  • >
  • 這才是台灣味!金曲歌手王宏恩把部落特有的「原式中文」唱進新專輯

這才是台灣味!金曲歌手王宏恩把部落特有的「原式中文」唱進新專輯

記者黃俊育 / 綜合報導

金曲歌手王宏恩才剛發行族語創作專輯,不到一年便推出華語專輯《好好呼吸》。專輯以部落裡的「原式中文」為主題,在歌名和歌詞上都引起高度共鳴,在受訪時頻頻逗得現場笑鬧不斷。宏恩說,以前大家接收訊息的管道不多,受電影或電視影響,對原民的用語可能有些刻板印象或誤會,做這張專輯的目的除了保留部落「原式中文」的特色外,也希望可以讓大家更親近、了解原住民的生活。

甫以族語專輯入圍金曲獎最佳原民專輯、最佳原語歌手、最佳專輯裝禎設計及年度專輯四項大獎的王宏恩,於今年八月發行華語專輯《好好呼吸》,輕快的曲式聽起來相當輕鬆且舒服,風格較貼近他早期的民謠創作。眾人也直呼「產量怎麼那麼高」,王宏恩開玩笑回應:「隔太久沒做音樂,所以一次靈感迸發。」新專輯以「原式中文」為核心,歌詞貼切描述原住民使用華語的特殊情形,像是故意錯置成語、特定的句末語助詞、倒裝文法、程度副詞疊加等等,成為原住民溝通的一種特色,也常因此製造不少笑料。

▲新專輯《好好呼吸》充滿部落中文的趣味,裝禎也運用了許多童趣的互動設計。(圖/風潮音樂 提供)

專輯《好好呼吸》中,每首歌都是一個部落笑談的延伸。主打曲〈你什麼都很好只是沒有用〉來自部落老人的關心,不忍苛責孩子但又必須給予提醒,於是衍生出這句先讚美後損人的無奈話語,讓人聽了是哭笑不得。另外一首歌〈我的爸爸陸陸續續回家〉,讓人不禁想問「到底有幾個爸爸?」原來是爸爸習慣到處串門子,這家待一會、那家聊一下,搞得回家路迢迢,十分鐘路程硬是走了兩小時才到家。而有時候開口說「要想我」好像太煽情,於是用了「不要放心我」這個比較彎繞的語句來表示,作為聚會結尾的道別語,宏恩更偷偷爆料這其實也是桑布伊很常對他說的話。

專輯同名曲〈好好呼吸〉取自部落老人的問候語,「『Mihumisang好好呼吸』在布農族中是一種長輩對晚輩的祝福語,現代則可以用來問候或祝福。有時候部落老人也會開玩笑說『什麼都可以懶惰,就是不要懶惰呼吸。』」宏恩補充道。〈好好呼吸〉MV一路從台北拍到宜蘭,劇情中王宏恩擔任到處約人翹班出去玩的角色,沿路撿好友,要他們放下工作、上車去旅行,希望提醒大家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別忘了給自己一個喘息的時間和空間,到外頭迎接藍天、大海或草地,都是很好的休息。

王宏恩也預告十月將於北中南舉行多年未曾舉辦的個人演唱會,這次演出將與米可吉他室內樂團合作,屆時將有16把古典吉他同時於台上大合奏,搭配宏恩的樂團營造出不同以往的風格。宏恩也透露,練團時光聽到吉他合奏版編曲就令他雞皮疙瘩四起,這次也會演奏過往的經典作品,讓樂迷非常期待。演唱會於9月1日啟售,詳請可見「王宏恩Biung」的粉絲專頁。

王宏恩〈好好呼吸〉MV:https://youtu.be/ToE280f5TYw

王宏恩〈你什麼都很好只是沒有用〉MV:https://youtu.be/1ceq1hK74kc

王宏恩《好好呼吸》線上收聽連結:https://lnk.to/MAX004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