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日本執意排核污水 引發國際恐慌

日本執意排核污水 引發國際恐慌

日本執意排核污水-引發國際恐慌

日本執意排核污水 引發國際恐慌

2023/08/23 16:51:17文/記者 孫德昭

日本政府日前召開閣員會議,決定於明(24)日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汙水(核處理水)排放入海,預估持續放流30年,排放約130萬噸核汙水。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香港及澳門特區政府、韓國環團均表達抗議或譴責。

2011年3月11日本福島地區發生地震引發海嘯,致使廠內六座反應爐中的三座爐心熔毁,發生輻射外洩的悲劇,當時為了讓反應爐內核燃料保持穩定,必須持續注水冷卻,因此產生大量核廢水。日本政府將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核廢水,經多核種除去設備(ALPS)處理,但此技術無法除去「核種氚」,而由於福島第一核電廠貯水槽預估將在明年滿溢,岸田政府決定排放含氚核廢水。

儘管日本漁業界領袖仍持反對立場,韓國多個環團強烈譴責並敦促日方立即撤銷排放計畫,中國大陸外交部也多次表達強烈抗議,香港及澳門特區政府甚至宣布自24日開始禁止日本10個都縣的水產、肉類、蔬果進口,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仍決定最快8月24日開始將核廢水排放入海。

據媒體報導,除了日本漁業團體「全漁聯」公開發表聲明反對核廢水排海之外,韓國政府雖不表達支持或反對,但多個環團已經表達強烈譴責。台灣的環團綠色和平也敦促政府就此問題與日本當局交涉,「廢核平台」則表示,日本不顧各國漁民反對及國際呼籲,令人遺憾與失望。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日本政府公然向全世界轉嫁核汙染風險,中方嚴重關切並強烈反對。昨(22)日,大陸副外長孫衛東也召見日本駐北京大使垂秀夫,就核廢水排放一事提出「嚴正交涉」。

日本排放核廢水一事已引發東北亞區域的恐慌,有媒體報導,韓國民眾因憂心吃到核食,瘋搶海鹽和海產囤貨。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就表示,以後買海鹽要看製造日期,日本及韓國的海鹽已經漲了好幾倍的價。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