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8大客庄在地品牌跨域合作 攜手將客家美食帶入生活

8大客庄在地品牌跨域合作 攜手將客家美食帶入生活

記者翁一如/綜合報導

為推廣客庄特色產業,形塑客庄在地特色產業品牌,客家委員會(22)日於蔦屋書店松山店辦理「異業結盟暨通路布建合作備忘錄簽署記者會」,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期望藉由8個客庄在地品牌結合不同領域的指標性廠商,透過上下游合作模式,讓客庄在地品牌能夠達到自主管理、永續經營的目標,並藉此提升客庄社區經濟,也讓客家飲食文化真正走進大眾的日常生活。

楊長鎮表示,過去講地方創生,常重視的是一兩個非常fency的個案、亮點,但是單一的亮點,擴充能量有限,容易因政府資源撤退就無以為繼,因此這中間就需要不同領域指標性廠商的結合,經由上下游合作模式,讓在地品牌能夠站穩腳跟,與下游廠商一起合作成立自治管理組織,包括進行品牌自主管理、永續經營、共同行銷等,讓品牌達成完全自主,隨著結盟關係成熟後,政府角色就能慢慢淡出。

楊長鎮也提到,過去民眾對客家傳統農特產的印象往往停留在伴手禮的概念,或者是到客家餐廳、客家傳統家庭才會見到,能使用的場景有限。以桶柑餅來說,如果能變成在咖啡店的甜點,就不會只是土產,而是能走進當代生活場域,產生新的市場。以今年8月客委會跟達美樂合作來說,推出客家小炒跟梅干扣肉披薩,就是讓客家飲食文化進入主流生活,讓Slow-Fast Food的概念能真正走進大眾的生活場景、日常飲食,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客委會攜手圓山大飯店、老四川巴蜀麻辣燙、吳寶春食品有限公司、黑浮國際餐飲有限公司(黑浮咖啡)、臺虎精釀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商果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Pinkoi)、 未來式有限公司(華山未來市)、地表最潮股份有限公司(審計368新創聚落)及誠品生活股份有限公司(誠品駁二店)等9家品牌商與通路商進行合作備忘錄簽署,另與富邦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momo)合作通路上架,共同推廣客庄在地產業。

本次合作備忘錄簽署記者會除邀請到異業結盟品牌方圓山大飯店林育生董事長、老四川巴蜀麻辣燙吳明翰總經理、吳寶春麥方店謝忠佑行政總主廚、黑浮咖啡沈宗賢執行長、臺虎精釀邱欣洋廠長等人進行結盟合作分享,也邀請到擔任本次客庄品牌形象代言人的客家妹陳明珠進行品牌代言分享,並由楊長鎮、老四川吳明翰、黑浮咖啡沈宗賢一同體驗異業結盟的創新客庄產品,為本次異業結盟合作揭開序幕。

現場也安排品牌方與楊長鎮、客家妹陳明珠等來賓一同品嘗客庄名品以及分享交流,其中上臺分享的品牌方為老四川、黑浮咖啡,老四川以公館鄉農會的福菜與板栗雞結合,研發全新鍋物「福菜板栗雞鍋」,鮮美湯頭搭配嚴選雞腿肉,創新鍋物層次;黑浮咖啡則分享「桶柑餅特調飲品」,強調採用桶柑餅打碎成冰沙基底,冰沙之中加上桶柑餅碎與柚子果粒,每一口皆能咀嚼到 Q 彈的口感;還有黑浮咖啡的「桶柑特製鬆餅」,鬆餅採用嚴選『頂級法國艾許奶油』,酥脆餅皮中夾藏桶柑餅,搭配檸檬慕斯與新鮮水果,口感酸甜、清爽。

客庄特色產業是地方居民運用智慧及在地資源發展而來,承載著屬於當地的生活方式及文化故事。為形塑客庄特色產業品牌,讓更多人認識及體驗產業特色,客委會特別從品牌經營思維建立CIS識別系統,輔導產業品牌化,打造8大客庄在地品牌,分別是內山苦茶油、酸柑茶、桶柑餅、內山桔醬、公館福菜、貓裏紅茶、內埔釀匠及竹田醬油,再與知名品牌商進行異業結盟開發新產品,賦予客庄產業全新風貌,例如:貓裏紅茶飲品、內山桔醬啤酒、公館福菜鍋物、桶柑餅甜點等,最後進行線上與線下通路上架,增加客庄產業流通性。當客庄產業品牌知名度提升,產業產值增加的同時就能吸引更多人進到客庄、回到客庄投入生產與就業,形成客庄一股新的吸引力,建構客庄在地的社區經濟體系。

相關新聞

Bollinger Motors 透過 Syncron 實現保固作業自動化

根據 NTT Security Holdings 《2024 年全球威脅情資報告》,勒索軟件事件在 2023 年激增 67%

ECOPRO BM 從 CAMX POWER 獲得用於鋰離子電池的最新 GEMX® 陰極活性材料平台之許可

安逸四川亮相第十二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

2024中關村論壇年會閉幕 多項重大成果發布

LiNova Energy 獲 1580 萬美元 A 輪融資,用於加速高能量聚合物正極電池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