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文化部長史哲訪視宜蘭文資 歷史五期補助 宜蘭32案全壘打

文化部長史哲訪視宜蘭文資 歷史五期補助 宜蘭32案全壘打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文化部長史哲22日訪視宜蘭文化資產並帶來好消息,文化部已核定補助宜蘭縣中興紙廠四結廠區、宜蘭大學民權日式眷舍等修復工程共32案,總補助經費達1.9億元。史哲表示,文化部過去以前瞻計畫補助宜蘭縣共7.74億元;此次歷史五期計畫,宜蘭縣不僅申請案件全數獲補助,金額亦創歷年補助最高紀錄,補助一定會文化平權,不分縣市、黨派、南北。感謝宜蘭縣政府攜手中央共同保護文資,宜蘭是「好所在」,也是臺灣歷史文化發展的重鎮,期盼在不久的未來,大家可以來到宜蘭進行32個精彩文化資產修復巡禮。

史哲表示,昨日總統蔡英文聽取行政院報告113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布明年歲入、歲出預算皆創新高,文化部第一時間來到宜蘭,帶來文化部今年提出「歷史與文化資產維護發展計畫(第五期113-118年)」,獲行政院核定159.44億元的訊息。為加速後續執行,文資局也已同步完成首批審查,總計各縣市433件申請案,核定補助357案,核定總經費59.9億元,文化部補助36.9億元。其中,宜蘭縣共有130處古蹟歷史建築文化資產,此次向文化部申請總計32案,不僅申請案件獲全數核定,更佔全國核定數近10%,核定總經費3億元,文化部補助1.9億元。

文化部指出,2017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宜蘭大學民權日式眷舍」,原為舊農校教職員宿舍,目前僅存的是1943年原建3排中間的雙拼式日式木造房舍,因無人使用閒置荒廢多年,崩塌毀損嚴重。本次補助修復工程經費1,113萬元,未來將作為展示空間、藝文講堂、文化藝術教育及社區再造推廣場域。

前身為中興紙廠的「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於201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全區約8公頃,是世界第一座以蔗渣、鬼芒成功製漿的造紙工廠,也是臺灣現存保有日治時期最完整造紙產業系統的僅存案例。史哲指出,文化部過去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宜蘭縣共7.74億元,2018年以3.2億元支持園區推動「宜蘭興自造」品牌,加上此次歷史五期補助1.57億元,共挹注4.77億元協助中興紙廠轉型,目前已發展如4號倉庫「東區青年聚點」的實體營運場域。

史哲認為,中興文創園區擁有寬敞的土地、廠房分佈,加上宜蘭的自然景色及交通之便等眾多優點,具有非常大的文化發展潛力。文創園區一向不是以經濟效益作為考量,但是文創園區確實仍扮演地方關鍵的轉型作用,期許過去作為經濟命脈的中興紙廠,未來能作為下一階段經濟命脈的準備。

文化部表示,歷史五期規劃將園區46-49號倉庫作為「宜蘭縣考古遺址出土遺物典藏中心」,典藏並保存宜蘭縣境內考古遺址,包括「國定Blihun漢本、丸山考古遺址」等已發現的出土遺物標本至少147萬件。103-105號倉庫則將修復再利用為「蘭博文物銀行」,以開放式典藏庫進行文物修復、展示與傳承教育的場所,增加民眾與文物直接互動的機會,體驗臺灣豐厚的歷史與當代生活關係。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