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芒果產季卻被禁,網友批,天天罵陸還要賺人民幣

芒果產季卻被禁,網友批,天天罵陸還要賺人民幣

芒果產季卻被禁,網友批,天天罵陸還要賺人民幣

芒果產季卻被禁,網友批,天天罵陸還要賺人民幣

2023/08/22 14:15:06文/記者 許怡雯

中國大陸宣布暫停台灣芒果輸入大陸,這對於台灣正處於芒果產季的農民來說,真的很難過,成熟的芒果要往那兒去呢?對此,農業部表示,自2018年至今僅2批芒果被檢出,低檢出的比例,中國大陸卻用強度非常強的手段禁止輸入,不符國際規範。網友批,不符國際規範又怎樣,就是幫不了農民,天天罵陸,還要賺人民幣。也有人批,農業部想不出辦法,也只有班班吃芒果!

對於芒果被禁輸大陸,農業部次長陳駿季受訪時呼籲大陸方面,回到兩岸平台進行實質討論,如果還是不理會,根據之前如鳳梨、釋迦的情形,我方會提特定貿易關切,在WTO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委員會(SPS)中提案,請大陸回應,再看後續怎麼處理。

陳駿季強調,一來台灣芒果大洋臀紋粉蚧檢出頻度低,二來是就算檢出後仍可以有很多做為,如提高抽檢頻度等,但中國大陸卻還擇直接就禁止輸入,對這樣的手段沒辦法接受。

陳駿季說明,通常國際貿易處理過程中,若檢出的頻度非常低,也就代表風險非常低,若大陸輸出到台灣的農產品有檢出的情況,也會要求對方提出強化措施,雙方在溝通平台討論,這樣的措施是否能被接受。他強調,此次芒果的情況是,台灣在8月17日提出強化措施,大陸一直沒有回應,就暫停輸入;還是希望回到平台,針對台灣所提的強化措施,如果還有不足的可以雙方討論,而不是不理會就直接禁止。

陳駿季說,台灣芒果種植約1萬6000公頃、產量17萬4000噸,今年外銷量約4000噸,外銷量占總量約2.2%,而近5年平均外銷量占比也約3%左右,代表芒果是內需型水果,因此對台灣農民的衝擊並不大。

農業部強調,芒果產季是每年5至7月,目前已經到尾聲;且因為是內需為主,會透過加工措施,有更多元的加工產出,加大國內行銷;另外也會擴展國外高端市場,確保農民的所得。

網友回批,農業部講話都不負責任,產季尾聲難道就沒有產量嗎?何況若是這樣的情況,未來農民還要不要種芒果呢?下一回又是那一項農產品?過去每回碰到被禁,就來個班班吃,軍中吃,到底還要吃多少大陸不要的農產品呢?

網友也笑,又要賺人民幣,又天天罵對岸,要是你是中國大陸,你接受嗎?沒有這樣的政府,把對岸當敵人看,天天想著要打戰,還要把東西賣給對岸,真的想不通誰的邏輯,誰受的了呢?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