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助中高齡勞工充實自我 促企業內部經驗傳承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助中高齡勞工充實自我 促企業內部經驗傳承

為促進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實現世代間合作與經驗傳承,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積極推動「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訓練補助計畫」和「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透過補助企業70%的訓練費用,鼓勵雇主讓中高齡、高齡或即將屆退的64歲勞工參與職業訓練,提升中高齡的員工價值,實現就業穩定;擁有30年豐富工安實務經驗的陳經理,透過參與桃竹苗分署的訓練課程成為公司內部講師,並將經驗傳承,為公司和個人創造更大價值。

 

陳經理擁有豐富工安經驗與專長,透過在職訓練成為內部講師,為公司創造更多價值。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桃竹苗分署提到,目前任職盧森堡商濂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的陳經理,負責督導規劃廠區的工安業務。現年61歲的他,畢業於淡江化學系及清華大學原子核研究所,職業生涯第一份工作是在工研院從事研發工作,後續他曾先後在半導體及PCB等相關產業負責工安職務,並曾短暫在職安署北區勞工健康中心負責勞工個人、企業諮詢及臨場輔導等相關業務;陳經理長達半世紀的專業歷程皆致力於工安領域,累積了30年深厚且豐富的工安知識及經驗。5年前他加入位於幼獅工業區的濂達科技,擔任工安經理,儘管是全廠最年長的員工,滿頭白髮的他依然充滿活力,私下被同事親切地暱稱為「爺爺」,每每在教育員工工安法規時,從不講理論,而是善於透過淺顯易懂的故事和生活實例,潛移默化地將工安知識傳遞給員工,讓大家受益匪淺。

 

濂達科技鼓勵中高齡、高齡參與職業訓練,提升中高齡的員工價值。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陳經理表示,在實施工安措施時,時常會面對各項挑戰和困難,需要不同的方式來說服員工。透過公司安排提升職能相關的專業培訓課程,讓他不僅成為公司的內部講師,與各部門溝通也更加順暢。雖然即將面臨退休,但他更想「退而不休」,持續將自己累積多年的工安專業知識傳承下去,為公司創造更多價值,營造更加友善且安全的職場環境。

 

濂達科技指出,該公司透過「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訓練補助計畫」,協助30名中高齡及高齡在職員工參與專業訓練課程,不僅提升其專業能力並實現經驗傳承,強化內部合作。公司離職率也由去年的2%降至今年的1%,顯示參與中高齡計畫不僅提升效能,更實現勞資雙贏。

 

桃竹苗分署長林淑媛表示,透過持續僱用中高齡勞工,企業能夠實現多重價值,達到「青銀共融」的目標。這種合作不僅促進了經驗的傳承,也在知識和觀念上實現交流。中高齡勞工以其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成為年輕員工的良師益友,指導他們在職場上成長並避免重複錯誤。同時,年輕一代也能為中高齡勞工帶來新的思維和創新觀點,幫助他們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為了穩定協助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就業,桃竹苗分署自110年起已協助110家企業申請中高齡及高齡就業訓練計畫,核定補助金額近700萬元,補助中高齡及高齡在職勞工訓練逾800人。

 

桃竹苗分署補充,為提升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勞動力,勞動部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等各項措施,支持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同時,為解決疫後特定產業缺工問題,推出「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和「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鼓勵民眾投入缺工產業重返職場。詳情請上台灣就業通網站查詢。想進一步了解「中高齡者及高齡者」補助實施訓練計畫及申請方式,可至桃竹苗企業人力資源服務網了解或電洽03-4855368分機1918至1923由專人提供諮詢協助。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