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後山客家七腳川溪首放水燈 花蓮義民祭9月登場

後山客家七腳川溪首放水燈 花蓮義民祭9月登場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一年一度的義民節即將到來,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周江杰(21)日前往花蓮參加「112年花蓮縣義民祭文化活動」記者會,與花蓮縣縣長徐榛蔚一同宣布,花蓮縣義民祭即將於9月2日至4日接連三天登場,周江杰除了表達對花蓮縣政府及花蓮所有客屬社團每年透過祭典方式來紀念義民爺保衛鄉土的感謝之外,也不忘邀請所有的花蓮鄉親,把握在10月15日前的空檔,參訪桃園的世界客家博覽會,一同感受客家文化的美好。

▲周副主委致詞。(圖/客委會提供)

周江杰表示,花蓮是客家人口比例全國排名第四的縣市,除了排名之外,花蓮同時也是一個多元族群共生共榮的縣市。客家委員會除了推廣客家文化的工作外,也和花蓮縣政府一樣注意到花蓮縣客庄面臨到的人口老化趨勢。因此,客委會自2017年開始,與衛福部及地方縣市政府共同合作推動「伯公照護站」的加值服務。除了讓長輩參與客家文化的課程外,也期望透過「老幼同樂」增加長輩跟孩子互動的機會,藉此推動客家語言文化的傳承。未來,客委會會持續與花蓮縣政府合作推動「伯公照護站」,讓長輩跟孩子有機會一起沉浸在美好的客家文化裡。

義民節祭典是客庄傳統節慶之一,也是國家重要民俗的客家祭典儀式,為感念義民爺捍衛鄉里、犧牲奉獻的精神外,更具有祈求鄉親平安的涵義。花蓮至今已連續舉辦逾十年,今年特別加入的放水燈是傳統祭典的重要儀式,象徵祈求好運、帶走厄運,歡迎民眾前往觀看,認識不同的客家文化。

112年花蓮縣義民祭文化活動將於9月2日於七腳川溪進行放水燈活動;9月3日義民祭活動於花蓮客家文化園區登場,除了吃糖粥、挑擔祈福、客家八音及義民文化創意表演外,現場還設有20多家客家美食攤位及趣味遊戲體驗;9月4日義民節將於花蓮義民堂、鳳林長橋義民亭與富里竹田義民亭分別舉辦祭祀祈福活動。歡迎所有鄉親朋友一同共襄盛舉,感受花蓮最精彩豐富的客家文化及祭祀慶典!想知道更多活動資訊請至花蓮縣義民祭文化活動 FB 粉絲專頁查詢。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