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副刊/隱身市場裡的老冰店

福興號蘇家冰店的八寶冰十分療癒。圖:伊倪思提供

臺南善化這個曾以牛墟聞名的老城鎮,近些年因為南部科學園區帶來人口遽增,除了拔地而起的大樓林立之外,包括星巴克等知名連鎖餐飲店紛紛插旗。蛻變中的善化呈現了科技城的展新風貌,老街區老市場也還保有小鄉鎮的慢步調與質樸風情。

 

隨著南科的發展,這些年來,自強號列車停靠善化火車站的班次增加之外,車站增設了第二月台,車站外是公車轉運站,鐵公路交通日益便捷。遊客下了車站,徒步直行老街中山路一路前行,前半段是商業發展甚早的街區,生活用品、服飾、鞋子、鐘錶、五金、糕餅等店鋪林立;平日漫步街區,讓人暫時忘了這是一個正在起飛的城鎮。很快地到了中山路尾,附近便是古蹟慶安宮與善化市場,周邊仍有老店舖保留著日據時期典雅的洋樓式建築立面,當然,這街區也是傳統美食聚集之地。

 

隱身市場的福興號蘇家冰店,父祖輩賣冰傳承近百年,目前由第四代蘇柏翰夫妻經營。年輕夫妻延續父祖輩的古早味作工,每天凌晨兩三點就開始備料,還要煮粉粿、仙草凍及芋頭、地瓜等各式豆類與配料,品項從20多種到了40多種。隨著時代變遷與市場需求,店裡還製作年輕人與小朋友喜愛的新鮮水果果凍、彩色粉圓等創意食材,老店刨冰一點兒也不古板。

 

要成就一碗色彩繽紛且滋味豐富的八寶冰,費工的還不只是煮食材的這些活兒!刨冰另一美味關鍵正是糖水,店家自己熬的糖水自然受到消費者喜愛,這也是相當「厚工」的任務。

 

蘇柏翰自退伍後就返家幫忙,人親土親地延續老店的人情味,也投入社區與商圈營造。話說他的曾祖父原是在屏東、高雄挑擔賣冰,後來在臺南善化落腳,家族有少成員承繼了賣冰這行。蘇柏翰的父親蘇志旺經營時就陸續開發不少健康與創新食材,除了傳統芋頭、地瓜、豆類與現煮青草茶製作的青草茶凍等口味,還有新鮮水果製作的果凍、雪蓮子等,品項逐漸增加達40餘種。冬天還賣熱湯圓、八寶粥,年節也賣發糕、麻糬等祭品。

 

在一次訪談中,蘇柏翰直言,做這行很累,食材講究新鮮天然,每天凌晨兩、三點都必須起床備料,尤其是製粉粿與熬糖水更是煞費苦功,但沒辦法,「糖水是刨冰迷人的關鍵啊!」

 

時雨時晴的酷暑夏季,來碗招牌八寶冰或是挑選各類粉圓、黑糖粉粿,再來點兒愛玉、芋頭或地瓜,滿滿一碗當日現煮的豐富材料,隨著涮涮涮的聲響,白雪般冰花覆蓋其上,多麼滿足。

 

很多老市場裡都有隱藏版的老冰店。得空來上一碗八寶冰之際,一邊聯想著店家準備材料的辛勤過程,也許這碗冰更多了幾分滋味兒!為家人或好友外帶一杯,在這雨後悶熱不適的天氣裡,不也療癒?

 

作者 伊倪思
曾任職平面媒體,長年從事自由寫作與寫作教學,特別熱愛美食與人文小旅行。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Puerto San Antonio 和智利交通和電信部在馬德里與有意建造 Puerto Exterior 的公司成功舉行會議

Addverb 發佈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詳述該公司邁向技術生態的旅程

Microland 宣佈獲得 Juniper Networks 的全球 Elite Plus 身份,推出網絡即服務產品

2024Q1:天合光能210組件累計出貨120GW,光儲融合繪製新能源新時代

應科院與入境處攜手合作

GO CAYIN 透過先進的應用程式和無縫整合重新定義數位看板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