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新生醫專舉辦研討會 傳承客家文化

新生醫專舉辦研討會 傳承客家文化

響應「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在桃園登場,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今(18)日舉辦「第十三屆客家文化傳承與發展學術研討會」,對傳承客家文化深具意義。新生醫專表示,今年客家文化研討會以「茶、酒與客家文化」為主題,會議以客語、華語交互進行,邀集全國各大專校院及學者專家發表24篇客家研究論文,主辦單位之一桃園市客家事務局副局長饒佳汶代表局長林昭賢親臨會場,感謝學者專家專程蒞臨,對新生醫專多年來提供優質場地、用心推展客家文化,身為客家人特別表達敬佩之意。饒佳汶也指出,新生醫專將客語列為全校必修課程,開全國之先,相當值得鼓勵。

 

新生醫專與客家事務局共同舉辦第13屆客家文化傳承與發展研討會。圖:新生醫專提供

新生醫專表示,今年大會特邀請前台灣客家研究學會理事長邱榮裕及2017年榮獲全球客家最高榮譽「客家終身貢獻獎」的教授羅肇錦等重量級貴賓參與,堪稱年度客家學術盛事之一。大會由邱榮裕以「茶、酒與客家文化」發表專題講演,邱榮裕提到,自唐朝陸羽《茶經》一書,茶道文化形成,也對明清時期之閩粵等區域的社會飲茶風氣影響至今,客家料理中一種介於茶飲和粥之間的餬類食物「擂茶」,使用茶葉、若米、芝麻、黃豆、花生、鹽等食材搗碎,在加入熱水沖泡,形成鹹擂茶。在客家文化中,這是一道美味的耕田人點心也是招呼客人的親切茶點。邱榮裕多年來致力於客家歷史相關研究及客家文化推展,對客家人製茶、釀酒的常民生活有很深的體悟,學養豐富、演說內容深獲好評。

 

邱榮裕(右)發表專題講演。圖:新生醫專提供

新生醫專提及,今日會議計24篇論文公開發表,系列研討客家族群的製茶、釀酒產業與文化,並深入討論客家的語言使用、文學發展、歷史信仰、飲食文化、教學現場等,研討內容宏觀面、微觀面兼具,與會學者專家彼此切磋、分享交流,場面十分熱絡。桃園市是全國客家人口數之冠,世客博甫於本(8)月11日起至10月15日在桃園地區有多個展區陳展,串聯全球多元的客家文化推廣活動,對喜愛客家文化的人士是一場不可錯過的盛會。

 

新生醫專客家文化中心主任田益誠表示,新生醫專位於南桃園龍潭,鄰近新竹縣關西,基於客家地緣優勢,十多年前即設立客家文化中心,並明列客家文化為學校重點發展特色之一,十多年來不遺餘力地推展,除每年用心規劃「客家文化傳承與發展學術研討會」之外,客語必修課程,辦理客語檢定考試,獲得地區民眾相當好評。田益誠提及,他特別感謝董事長劉奕彩及校長駱俊宏鼎力支持推展客家文化,並感謝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及桃園市客家局每年對新生醫專推展客家文化的各項支持。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