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副刊/喚醒記憶 一道菜

長輩努力記起最懷念的一道菜。圖:索莉塔提供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嗅聞身邊的花草或是嘗嘗家裡的一盤菜﹖你是否發現,家中長輩也懷念起老味道了?

 

長達約三年的新冠疫情,人們幾乎每天不離口罩,有時因為零星個案確診,社區失智服務據點停課,或是因國內疫情嚴竣而封閉很長一段時日之後,失智長輩認知功能受到影響,嗅覺的退化更是明顯。

 

在疫情緩解之後,長輩們陸續回到據點。社區失智服務據點特別設計多重感官刺激課程與活動帶領來活絡長者的記憶。

 

一連幾天,多虧了志工謝老師來支援課程。老師帶來一些長輩們生活與煮食時最熟悉的香草植物與精油,她先引導長輩嗅聞味道並且寫下自己的觀察與感受。有的長輩很認真地把葉子放手心搓出汁液來聞,而且很快地寫下樟樹葉、薄荷油、八角等答案。但也有長輩聞了味道,說:「啊……老師,我知道啦……但不會講,不會寫啦!」老師耐心地與長輩閒聊,從生活經驗中帶進這些植物與物品的用途,一連串的提示,一點一滴勾起長輩的回憶。

 

幾位長輩開始說起過往經驗,老師悄悄地在長輩接受完嗅覺刺激之後,讓長輩畫出自己最懷念的一道菜。長輩開始回想自己喜歡的、想念的菜及味道,他們從模糊的、片斷的描述,甚至感覺到香氣都跑出來了。艾玉阿姨想念她婆婆煮的麻婆豆腐、阿敬伯想的是辦桌菜魚翅羹、祝伯工作時吃的牛排最美味。

 

還有阿生叔叔在畫紙上細細的線條、小心地畫出一塊又一塊的豆腐。志工老師邀請長輩一個個分享自己懷念的那道菜,阿生叔叔一直誇女兒煮的麻婆豆腐很好。

 

嗅聞味道,我們習以為常的這個動作,可以刺激嗅覺中樞,此刺激經過海馬迴形成鮮明記憶,留在腦海裡,當我們再次聞到同樣的味道,就會喚醒可能已遺忘的記憶。我們這兩三年戴著口罩,可能長時間忽略了嗅覺與味覺刺激,長輩更是如此。幸而,味道容易與記憶連結,志工謝老師透過適當的嗅覺神經刺激來活化海馬迴,配合文學寫作教學經驗,在幾次的活動中,帶著長輩喚醒了與氣味與美味有關的一些溫暖記憶。

 

阿生叔叔仔細介紹麻婆豆腐的材料時,一邊喃喃地說:「像以前懷念的香味都跑出來了!」每一次兩個小時的活動,有時像時間停格,有時必須倒帶,但,看著幾位長輩彷彿乘坐時光機,身歷其境在過往美麗的記憶與味道裡,令人感到安慰!

 

作者:索莉塔
護理師,長年從事失智照護服務,閒來喜愛小旅行,體驗人生。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