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最新民調侯追平柯 賴過境美國力撕台獨標籤

最新民調侯追平柯 賴過境美國力撕台獨標籤

最新民調侯追平柯-賴過境美國力撕台獨標籤

最新民調侯追平柯 賴過境美國力撕台獨標籤

2023/08/17 11:41:36文/記者 孫德昭

美麗島電子報於昨(16)日公布關於總統大選支持度的最新民調,若是「三腳督」的情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獲35.7%支持度,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首度以21.9%躍居民調第二,而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則獲21.7%支持度;若將無黨籍郭台銘也納入民調,賴清德仍以34.8%居冠,柯文哲和侯友宜皆以18.9%居次、而無黨籍郭台銘以12.9%緊咬在後。

各界對於柯侯民調消長也有不同的解讀,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鈕則勳指出,侯友宜支持度追平柯文哲,主要是因侯近來議題操作到位。而媒體人黃暐瀚則表示,柯文哲從716遊行開始狀況就不好,開演唱會的時候民調又跌了3%;他更指出,自從柯文哲表態堅持不當郭台銘副手之後,民調就下跌了5%。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表示,若民調狀態一直持續到12月都是這種「4、3、3」的結構,那賴清德就當選了,「台灣就會陷入危機」。

另一方面,賴清德近日來努力撕除「台獨金孫」的標籤,日前賴清德接受外媒訪問,澄清他「沒有台獨路徑」,侯友宜昨日受訪時即表示,賴清德依然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不但有台獨路徑,也有台獨地圖,還有台獨GPS導航。」

除了在接受外媒專訪時將國家認同議題重新拉回蔡英文總統設定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框架下,賴又重申「中華民國不需要另外宣布獨立」,這種言論雖然引起獨派團體「台灣國」的抗議,但近日來仍有多位獨派領袖公開表態支持賴,認為「賴清德當選才能給台獨空間」,賴終難擺脫獨派的桎梏。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美麗島電子報民調當中,也問到關於「政黨輪替」的問題。民調結果顯示,雖然有不少受訪者希望政黨輪替,但是如果要政黨輪替「是否應該集中選票投給民調最高(非現在執政黨)的人」?僅有3成的人表態願意,另有5成的人表態不願意。有分析指出,在此情況下,藍白勢力都將形成另一方無法超越30%的情況,賴清德勝率依舊是最高的。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