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東奧設計師野老朝雄來桃園踩線 操刀世客博「世界館」主視覺

東奧設計師野老朝雄來桃園踩線 操刀世客博「世界館」主視覺

8月11日至10月15日在桃園盛大舉辦的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是全世界首次以客家文化為主題的博覽會,其中主展館之一「世界館」,彙集全球八大地區、20個國家的客家足跡,及世界上22位客家名人故事,將珍貴的文本一一轉化爲展覽元素。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桃園市政府特別邀請到日本知名設計師野老朝雄為世界館打造主視覺,他以三角形及正方形塑造出「家」的意象,展現客家族群在世界各處落地生根,又因受到多元文化的影響長出不同的樣貌,而開出各種客家的花布圖樣,呼應「在地與多元」的展覽主軸。

 

日本知名設計師野老朝雄。圖:新聞處提供

新聞處表示,野老朝雄因為設計2020東京奧運會徽的設計師而聞名,其實他本身在藝術、建築和設計皆擁有很高的成就,最擅長利用簡單的原理和工具設計出圖樣,創造出眾多「可以連結的事物」,並將這些獨創的紋路,跨界延伸至建築、平面設計、展覽與服裝等跨界合作上,像是與三宅一生的「BAO BAO」合作聯名款等,皆曾引發熱潮。

 

野老朝雄覺得非常榮幸可以參與這一次的世客博,他未來也會繼續學習客家文化。圖:新聞處提供

野老朝雄提到,一開始收到世界館主視覺設計邀約時,其實很驚訝,因為他起初對客家文化沒有太深入的認識,不過在更瞭解之後,覺得非常榮幸可以參與這一次的世客博,他未來也會繼續學習客家文化。

 

野老朝雄認為,客家人的遷徙就如同在世界各地開花一樣,好像是同一個源頭的種子。圖:新聞處提供

野老朝雄指出,他自己本來是建築師,所以對「家」的意象,有很具體的想像,這次世界館的主視覺,他運用三角形跟四方形組成屋子的造型,以一個「家」的形象,不斷往外擴散,進而形成一個個花的紋路。

 

野老朝雄認為,客家人的遷徙就如同在世界各地開花一樣,好像是同一個源頭的種子,散播在世界各個角落;因此他設計出這些圖樣與紋路,從一個屋子的造型,變化出充滿各種多元性、多樣性的花的樣貌,就像是客家人從過去到現在的歷史過程,經過遷徙,如今在各個國家展現出各自的精彩,並且創造當地獨有的客家文化,這也是他希望反映出來的客家精神。

 

新聞處說明,這些以三角形及正方形所形塑出家的意象,並以此為基本單位再向外不斷擴張、變化,發展出各種形體,而開出一朵朵象徵客家的花布圖樣,正是簡單又複雜、在地與多元的多重樣貌,當民眾一踏入世界館,野老朝雄的巨幅作品立刻映入眼中。

 

野老朝雄提到,這並非他第一次接觸客家文化,因為以前是學建築出身,所以曾經學習過客家圓形土樓,這也是他此次發想設計花紋、圓環的初衷,試圖呈現客家傳統建築的樣貌。至於這次的主視覺設計跟東京奧運會徽設計的共同點,他認為,最大的一個共同點就是環形造型,以及都是經過精密計算組成,才會呈現層層的輪廓,整體就像著色圖一樣,這是兩者非常相似之處。

 

新聞處長羅楚東向野老朝雄表達最大的感謝,他並強調,野老朝雄過去對於客家文化並不熟悉,但願意接下這重責大任,去年還親自來桃園踩線,體驗客家文化,深入瞭解客家歷史與文化歷程,才能設計出這麼符合世界館主題的視覺設計。

 

新聞處補充,除了野老朝雄的主視覺設計外,這次世界館的策展內容透過沉浸式體驗技術,將光影運用、互動及聲音科技,穿插在實體展品與文件照片之間,民眾到現場可以體驗全台最大的360度球型動態投影、7座浮空穹頂的沉浸式劇場,還有利用天井創作隨日光與天氣變化的「光域漫遊」竹編裝置藝術;另外還有直徑長達18公尺浮空環形劇場,為全台室內最大的環狀竹編藝術裝置,透過Audio-Visual藝術的形式融合AI系統協作創作,即時與展品、環景互動,創造獨一無二的專屬圖像,來參觀的民眾也成為整體作品的一環。

 

新聞處提到,世客博自8月11日至10月15日登場,共規劃世界館及台灣館2大主展區,還有8大副展區、17個衛星展區;其中台灣館位在中壢區領航北路一段99號,而世界館則位於中壢區領航北路一段100號,開放時間周一至周四為上午10點至晚上7點,周五至周日則是從上午10點開放至晚上9點。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