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心理諮商: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心理師?

心理諮商: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心理師?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心理諮商是一段人與人深入對談的旅程,過程需要逐步建立一個信任且合作的關係,無論長期或短期,都期望能找到一位「對頻」的心理師。然而每位心理師都有自己不同的特質、專長、風格等,初見面就要對一個陌生的專業人士分享自己的心事、甚至是脆弱面,想必一定會有很多擔心。

以下幾點建議提供給還在猶豫不決的你,幫助找尋自己喜歡且可以舒服對談的諮商師。無論是自身受到失眠、焦慮、 憂鬱症 所苦,或是孩子有發育遲緩傾向需要 早療、注意力不足想尋求 兒童心理諮商 等,希望能為你減少一些擔心,勇敢踏出第一步。

諮商師怎麼選?3招找到合拍的諮商師

知芯心理治療所  的邱泓霖諮商心理師表示,找尋諮商師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詢問身旁親友們的回饋,或參考網路上的評價。當然諮商感受畢竟是主觀的,聽完後也建議多主動看看其他客觀資訊,例如心理師的社群、寫過的文章、上過的節目、演講等等。甚至可以私訊心理師粉專做初步的詢問,從中感受、核對心理師的風格和專長,是否有對應自己的需要。

憂鬱症所苦,尋求心理諮商。(圖/偉利科技提供)

就算一開始選到的心理師和自身期待有些不符,也有機會透過討論和核對,讓彼此漸入佳境。有些民眾以為來諮商就是照心理師的說法跟想法做,但其實諮商過程中提出自己的想法、考量是很重要的。不僅可以讓心理師更加了解你的需求,並即時調整諮商方向,也能在彼此風格真的不合適的時候,轉介更合適的心理師或資源給你。

假如看了很久真的都沒有什麼想法,或者是身邊沒有親朋好友的實際諮商經驗可以參考,不妨直接讓機構根據你的需求(困擾議題)、考量(預算、時間等)來安排,畢竟機構對自家心理師較為熟悉,只要了解來談者本身的條件、需求、預算等,便能安排適合你的心理諮商師。

諮商是人和人之間的深入對談,彼此熟悉與信任感的建立也需要時間,即使遇到與自己不合、談不來的諮商師,也可以即時停損暫停合作。諮商最重要的是給自己一些勇氣踏出第一步,先進行一次初談,除了會對諮商樣貌、流程更加清楚外,也有機會聽到心理師的評估跟回饋,才能更快找到或建立適合自己的諮商之旅。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