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鴻海Q2 EPS 2.38元!全年展望降為微衰退 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鴻海Q2 EPS 2.38元!全年展望降為微衰退 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2023/08/14 21:02:12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鴻海(2317)今天召開法說會,公布第二季財務報告,雖屬傳統淡季,但毛利率、淨利率優於去年同期,EPS 2.38元,略低於去年同期的2.4元;預期第三季營運表現可望加溫、呈現季增趨勢。但考量外在變數很多,因應全球貨幣緊縮、地緣政治緊張,以及通膨等不確定因素,將原先全年展望持平的看法,調整為略微衰退。

鴻海第二季營收達新台幣1兆3045億元,年減14%;毛利836億,年減14%;營業利益309億,年減30%;淨利330億,年減1%。

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及淨利率分別為6.41%、2.37%、2.53%,去年同期則分別為6.4%、2.94%、2.21%;今年第2季EPS 2.38元,累計上半年稅後盈餘490.42億元,稅後3.31元。


針對目前市場熱議的AI伺服器議題,鴻海董事長劉揚偉特別介紹整個產業的供應鏈(如下圖,鴻海提供,下同),從生成式AI產品來看,大致上可區分為GPU模組、GPU基板、AI伺服器、機櫃、先進散熱解決方案,到AI數據中心,鴻海是唯一可以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的廠商,「鴻海在AI伺服器產業價值鏈前端的GPU模組及基板上,取得了很高的市占率!」。

談及鴻海在AI伺服器產業的技術,劉揚偉表示,鴻海能夠做到一條龍的整合服務,在於持續投入關鍵技術的研發,特別著重在能耗及散熱技術方面,集團會聚焦在提供模組化的設計,及低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電力使用效率)的散熱解決方案,將可大幅降低數據中心的散熱耗能。而鴻海的先進散熱解決方案,包含液冷及先進的浸沒式機櫃,其PUE的表現皆優於業界平均水準。

外界關切,鴻海車用客戶的拓展,劉揚偉表示,目前集團正在與超過10個客戶,討論20個電動車合作項目。其中2個項目已經投入生產,5個很有可能簽訂合約。此外,鴻海旗下鴻華先進MODEL C電動車的量產進度,將如期於第四季開始在台灣量產。EV相關進展,他也預告將於10月18日的HHTD上公佈更多內容。

法說會上,劉揚偉也宣布,鴻海已經和微軟建立了全球低軌衛星星系策略夥伴關係。集團將以打造太空互聯網解決方案為目標,在車聯網、智慧城市及B5G通訊基礎建設等三大應用主軸下,結合CDMS,以及Azure Space技術和地面站的服務,以B2G為基礎,一同推動BOL國家星系的發展。

BOL布局方面,劉揚偉表示,鴻海在沙國耕耘多年,目前在3+3以及ICT領域上,皆配合國家級發展目標Vision 2030進行布局。除了已經對外公布的Ceer合作案外,也同步和多個部會、及PIF、NEOM旗下的數個旗艦級計畫合作,年底前將會陸續對外公布合作的成果。

印度方面,劉揚偉指出,鴻海自2005年進入印度至今,營收、員工數、投資規模皆已有倍數成長。目前主要為ICT的終端組裝業務,接下來會積極佈局關鍵零組件,提高在印度的競爭力。

此外,鴻海為多元化的發展策略,除現有的AP、TN州外,也將在KA、TS等州進行布局。也將透過與中央、地方政府的密切合作,計畫設立工業園區,在基礎建設、政策法令等方面,優化經商環境。

鴻海將持續在東南亞貫徹BOL策略,包括在越南、泰國及印尼,協助當地伙伴完善供應鏈,提升在地競爭力,也將積極分享全球的資源給這些伙伴,一起拓展當地市場、分享成果。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