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社福五大願景成果亮眼 新北市社會局交接 張錦麗讚譽李美珍接力

社福五大願景成果亮眼 新北市社會局交接 張錦麗讚譽李美珍接力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社會局長14日下午進行交接,現任局長張錦麗交棒給前衛福部參事李美珍,將帶領新北市社福繼續向前拚。

副市長朱惕之擔任新局長就職監誓,他代表侯友宜市長肯定張錦麗實踐「施政絕對不要忘記任何一個人」的理念,尤其她任內所擘劃的社福五大願景均已逐步實現。朱惕之引用弘一大師「華枝春滿、天心月圓」對張錦麗在社福界的貢獻表示讚美,尤其是將任內所開創的20個社福方案,集結成「新北優社福」,正進行最後校對,相信新局長在現有基礎上,會開創出新的境界。

朱惕之致詞時表示,侯市長曾說,他在當警察時社會普遍認為「法不入家門」;但從年輕時就為婦女權益、家庭暴力防治、性別平等奔走倡議的張錦麗卻認為「社安是廣義的治安」,唯有社安做好,才會減少社會案件的發生,讓他非常感動。因此張錦麗在當警察專科學校副教授時,常教導學生將來當警察時,要與社工多合作,共同為保護民眾而努力,這也是當初新北市推動高風險整合型安全網時社政、警政等跨局處能夠緊密合作的原因。

朱惕之說,張錦麗在朱立倫、侯友宜兩任8年多來,面對少子化和高齡化兩大浪潮,完成公共托育121家,收托數一都可抵五都,擴大結盟私托、居家保母,使新北家外可收托率超越OECD的標準,舒緩年輕父母養兒育女的壓力。在全市1,032里設置銀髮俱樂部、照顧據點、公共托老中心等,讓長輩可以在地就養、健康樂活。其他還有身障朋友的服務據點、兒少小衛星、弱勢婦女的扶持等,可說是「從搖籃到搖椅」全方位的照顧服務。

▲張錦麗在8年社會局長任內 與侯友宜市長默契絕佳 完成市長公托加倍的政策目標 協助解決少子化的問題。(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朱惕之對於張錦麗勇於任事的精神非常有感,他指出在新冠疫情期間,市府在6樓成立居家照護關懷中心,架設200線電話,每天上午9時到晚上9時,必須有專人接聽民眾的心聲,張錦麗一肩扛下,動員所有的社工、志工和網絡,用最溫暖的心,安撫民眾焦躁不安的情緒,度過疫情的嚴峻考驗。

朱惕之代表侯友宜感謝張錦麗這8年來帶領社會局同仁,全力推動好日子愛心大平台,運用私公協力,廣結善緣,每一份資源都優先投注在弱勢關懷上,尤其是對偏區的照顧、社區的豐富、性別平等的推動、跨代共融的倡導,這些都逐步完成她對社福願景的擘畫,日以繼夜,不眠不休,身先士卒,以致健康亮起紅燈,市長不捨,囑咐她務必好好調養。不過張錦麗對新北市社福乃至整體社福界的奉獻和影響力,已如弘一大師偈語「華枝春滿、天心月圓」,處處可見。

對於新任局長李美珍,朱惕之表示,李美珍具東吳社工所碩士、警大犯防所博士,創立新北市社工師公會並擔任首屆理事長,也擔任過台北縣、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多年,對新北市社政業務極為嫻熟,高升到中央,在衛福部社救司長任內推動弱勢兒少發展帳戶,為兒少發展及教育存一桶金等重大社福政策,曾榮獲行政院一等服務獎章,具有全國社政專業高度,相信在既有基礎上,必能帶領新北社福進入新的境界。

李美珍在致詞時表示,她是受張局長真摯情意所感動,也感謝市長、副市長的厚愛支持,在現有基礎上,以讓市民「安全」、「安心」、「安定」等三安為努力目標,初步提出九大策略,包括「安全」–經濟安全、生活安全、社會安全;「安心」—安心托兒、安心自立、安心終老;「安定」—安定品質、安定平權、安定服務等,提供全人、全齡、全家關懷,結合善力量好日子愛心大平台人人IN,善用智慧科技,透過私公協力、跨領域、跨專業、跨縣市合作,攜手共好,讓新北市實踐侯友宜市長「安居樂業」的願景,市民朋友幸福有感。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