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預防及延緩失能 宜縣活躍老化同樂會登場

預防及延緩失能 宜縣活躍老化同樂會登場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為促進長輩們的身心健康,13日在中興文創產業園區戲棚下及光合屋,舉辦「預防及延緩失能-活躍老化」同樂會,吸引不少來自12鄉鎮市65歲以上長者走向戶外,參加這場極具健康意義的活動。

這場活動邀請長輩上台大膽舞出活力與動力,其中來自壯圍鄉順和社區的銀髮打擊樂團,總歲數加起來已有上千之齡,個個精神奕奕地分持回收再利用的塑膠桶、木棍等製成的打擊樂器,跟著音樂敲出咚咚鼓聲。


▲壯圍鄉順和社區銀髮打擊樂團上台表演。(圖∕陳木隆攝)

現場也藉由一些互動式的攤位活動設計及趣味競賽,結合營養、運動、慢性病防治、登革熱防治、失能及失智照護等議題,落實長者在地老化與活躍老化,並宣導防疫相關措施。

其中,關心樂齡失智友善攤位,特別點出失智症十大警訊,提醒大家長者與家人要注意,分別為:記憶減退、計畫困難、不再勝任、物品錯置、時空錯亂、辨識混淆、表達困難、判斷減弱、社交疏離、性格轉變等。


▲長者們熱絡參與闖關遊戲。(上圖∕陳木隆攝;下圖∕宜蘭縣衛生局提供)

現場特別頒發111年榮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診所,提供長輩優質友善的就醫服務,共同營造高齡友善健康環境。

衛生局為提供以長者為中心的整合式服務,自109年起全面推動「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在冬山鄉、大同鄉、南澳鄉衛生所設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及分中
心。透過營養師走入社區提供專業營養服務、推廣「我的餐盤」均衡飲食與三好一巧口訣等健康飲食概念。


▲失智症十大警訊。(圖∕陳木隆攝)

今年更結合社會處共同推動「長青食堂2.0計畫」,透過社區營養師的輔導與建議,結合食農概念,選用在地、時令食材,讓社區長輩都可以享用安全、營養又美味的菜餚。

除此之外,為使長輩具有足夠肌力,以降低衰弱風險,亦辦理「長者健康促進站」,讓健康甚至衰弱的長輩能自主或在家人陪同下,參加肌力及認知等健康促進活動,也可到「銀髮健身俱樂部」據點,由專業人員為長輩提供量身訂做的健身活動。

縣長林姿妙特別到場與長輩們互動同樂,鼓勵老人家自主經營老年生活,多多參與社區活動,使能病得少、老得慢、活得好~拚出宜蘭好健康。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