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雲林縣推出懷舊偶戲 打造失智友善社區

雲林縣推出懷舊偶戲 打造失智友善社區

雲林縣推出懷舊偶戲 打造失智友善社區

記者李佩勳/雲林報導

雲林縣衛生局與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攜手推動失智友善社區,今(13)日在北港鎮北辰國小活動中心舉辦「打造失智友善社區〜懷舊偶戲」活動,特別邀請2019年雲林縣傑出演藝團隊—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以懷舊偶戲表演的方式,融合傳統文化元素,讓民眾更深入了解失智友善社區的核心元素,包括友善居民、友善組織、友善環境以及社會參與識能。透過表演讓民眾了解失智症的具體表現,進而透過理解與包容,為失智者提供支持與關懷。

雲林縣衛生局長曾春美指出,雲林縣邁入超高齡社會,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至112年6月,雲林縣總人口數有661,767人,65歲以上人口數有134,526人,依據衛福部統計失智症盛行率8%推估,雲林縣失智人口有1萬763人,且失智人口會隨著老化速度逐年增加。為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辦理「打造失智友善社區〜懷舊偶戲」活動,結合雲林在地傳統文化布袋戲,傳遞失智友善社區的理念,教育民眾了解失智症並非正常的老化現象,而是腦部病變疾病。

▲本次活動透過布袋戲傳遞失智友善社區的理念,與正確失智預防觀念及友善環境營造,進而了解失智症。(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衛生局表示,失智症十大警訊包含記憶減退、計畫困難、不再勝任、物品錯置、時空錯亂、辨識混淆、表達困難、判斷減弱、社交疏離、性格轉變等,如有相關症狀請及早就醫,以及如何預防失智症措施,應多動腦、控制血壓及血糖、戒菸、養成良好運動及控制體重、保護聽力、預防及控制憂鬱,多參與社交活動等,降低失智症風險。

本次活動透過布袋戲傳遞失智友善社區的理念、正確失智預防觀念及友善環境營造,進而了解失智症。使失智者及照護者能有社會參與機會,透過傳統技藝的展現,讓長者的回憶湧現,營造失智友善社區氛圍,鼓勵民眾及社區的商家或機構一同守護失智者在地安老。

隨著未來雲林縣超高齡社會趨勢的持續發展,該局將持續舉辦相關活動,深耕社區,提升民眾健康認知,期望透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為雲林縣的長者打造更加友善、健康的環境,讓每位長者都能夠安享晚年,活得更有品質。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