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世界客博會開幕 楊文科邀鄉親賞竹縣「信念匯聚之塔」

世界客博會開幕 楊文科邀鄉親賞竹縣「信念匯聚之塔」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

2023年世界客家博覽會8月11日開幕,新竹縣長楊文科受邀出席典禮,會後更到「臺灣館」參觀新竹縣展區「信念匯聚之地」所展示的客家元素、文化與傳統傳承,並邀請鄉親在展覽期間進場,欣賞新竹縣展區象徵扎根土地、積極向上的「信念匯聚之塔」。

楊文科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副主委周江杰、台北市長蔣萬安、桃園市長張善政、新竹市長高虹安、花蓮縣長徐榛蔚、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等縣市首長連袂出席開幕典禮,並參與啟動儀式。

典禮後楊文科也與縣府團隊局處首長,步行到展館之一的臺灣館內的新竹縣展區「信念匯聚之地」,參觀展出的客家山歌、客家方口獅、客家民俗活動、客家義民精神、三山國王信仰、海陸腔客語等客家元素與文化。

而新竹縣展區內以南方松打造高聳的「信念匯聚之塔」,象徵扎根土地的客家文化、信仰及技藝等,且奮發團結、積極向上,並向外擴張連結到展區內的各項新竹縣客家文化,楊文科也走進塔內,拾起擺放在地、刻有客家諺語的木牌,一一唸給參觀來賓與民眾聽,並解釋諺語的含意,獲得現場熱烈掌聲。

楊文科說,信念匯聚之塔將客家人對土地的重視、信仰、血脈相連,透過客家文化與記憶的保存,把流傳下來的產物、信念匯聚於此,所以在展場可以看到三山國王廟,這是客家人特有的,全臺灣只要有三山國王廟,就一定有客家人。因此參觀新竹縣展區非常有趣,可以見到客家人獨有的方口獅、山歌等等,還可一睹10公尺高的信念匯聚之塔,了解客家人的信念。

楊文科表示,客家人也很重視教育,秉持「晴耕雨讀」,桃、竹、苗有許多客家文學家,例如鍾肇政、吳濁流、龍瑛宗、鄧雨賢等等,客家人也在全台都有優秀的學術表現,工作又非常努力。另外,客家人最重要的信仰是三山國王和義民廟,強調忠義精神,也就是客家人非常團結、努力、友善,大家團結一心,為國家社會打拚,就是客家人的信念。

楊文科也提到,9月24日客家博覽會將辦理客家論壇,將有世界20多國的客家朋友到新竹縣參觀,屆時將會安排到北埔鄉的金廣福、姜阿新洋樓以及竹北市的新瓦屋客家聚落欣賞,體會客家之美,也歡迎鄉親在世界客家博覽會的66天展出期間,一定要到場參觀。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