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全國科展常勝軍再傳捷報 國華國中榮獲1個第一、2個佳作

全國科展常勝軍再傳捷報 國華國中榮獲1個第一、2個佳作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在世界及全國科展迭創佳績的宜蘭縣國華國中,又在第63屆全國科展榮獲物理科第一名,並獲得數學科、化學科兩個佳作。這也使得該校邱旻昇老師,歷年來指導學生參加全國科展總共創下3件第一名的輝煌紀錄。

此次得獎的物理科「親疏有別—水滴在親疏交錯介面彈跳及震動現象探討」,作者為穆亭昕、邱量、洪子晴,指導老師邱旻昇、覺一容。作品探討當水滴碰撞親疏交錯界面的運動現象,利用直線、弧線及螺線等不同的親疏線條進行實驗,提出「水滴移動猜想」並且驗證成功,最後更延伸出不同的移動現象,針對其形態、受力加以分析,提出模型予以解釋。

邱旻昇表示,學生在研究的過程中,從觀察現象、實驗操作、數據分析、報告撰寫一步一步的學習,在科學研究的旅程裡,充滿著許多辛酸悲苦與艱難,但學習到的不只是超越現階段課本的知識,更是規劃、合作、討論、思辨、表達與創造,未來將持續努力,並且進軍「國際科展」。

數學科「環環相切──三角形中的多『圓』宇宙」,作者為崔恩睿、康秉叡、陳其寬,指導老師吳浩誠、沈志強。作品主要在探討三角形內多圓連續相切的幾何問題,最後藉由Geogebra數學軟體的輔助,觀察並猜想出一些有趣的性質,最後予以證明。過程中,學生體會到數學的奧妙與魅力,也燃起了對於研究的熱忱。

化學科「本氏液大改造」,作者為李建鋅、林沛亨、賴語岑,指導老師李尚諭、闕文彬。作品藉由參考本氏液、斐林試劑的組成,利用氨水、乙二胺、乙醇胺、乳酸鈉、柳酸鈉取代本氏液中的檸檬酸鈉,來觀察檢測效率的變化;這次的經歷也讓學生深刻體會何謂「科學研究」。

校長林顯宗指出,國華推動科學教育不遺餘力,有不少作品獲薦參加全國比賽,成立數理資優班之後,更是規畫多元專題且扎實地執行,期望孩子能夠具備獨立思考與研究的能力,今年在第63屆全國科展亮眼的成績,都是師生們努力的成果,也是給孩子們最大的肯定與讚賞;這幾年看到孩子們各方面的成長,實在感到很欣慰。

他並表示,在指導老師方面,邱旻昇老師歷年來更在全國科展獲得了3件全國第一名、2件全國第三名、2件佳作及1件探究精神獎。此外,該校也有多位老師所指導的科展作品,數次代表宜蘭縣參加全國科展,足見國華科教團隊平日的用心與付出,實屬不易。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