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守護長者健康 嘉義縣推廣高齡者複合式健走

守護長者健康 嘉義縣推廣高齡者複合式健走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為守護長者健康,嘉義縣衛生局攜手南華大學推出「高齡者複合式健走」計畫,培訓30名指導員,協助社區推廣健走,並透過跨域合作,推動預防延緩失能運動模組。衛生局長趙紋華與南華大學副校長高俊雄10日至布袋鎮農會綠色照顧據點,關心長輩上課情形,課程運用北歐式健走杖,練習超慢跑活力操與北歐式健走,讓長輩體驗新型運動方式,長輩們直呼有趣,連高齡90多歲長輩也走得很起勁。

嘉義縣居全國人口老化之冠,為促進高齡者健康、延緩老化,衛生局與南華大學專業團隊合作,發展出具嘉義特色的多元健走計畫,培訓指導員接受步態評估訓練,以及四項複合式健走課程,包含嘉義縣18鄉鎮健走操、超慢跑活力操、間歇健走法與北歐式健走等課程訓練。再以種子師資身份,深入各社區(民雄鄉東興、大林鎮三和、布袋綠色照護站、東石鄉永續發展協會、中埔和興與水上柳新美上美社區)推廣,運動過程融入「我的餐盤六口訣」,讓運動也能兼顧營養強化、均衡認知。

▲衛生局長趙紋華與南華大學副校長高俊雄帶領長照據點長輩,體驗新型健走_0

高俊雄說,此計畫運用四種不同的健走功效,搭配嘉義特色開發新方案,達成國健署改善長者的認知、憂鬱、行動與營養等面向目標,如北歐式健走,為芬蘭國家提升高齡長者行動力的運動,最大特色在雙手持健走杖行走,除有助長者姿態穩健,防止摔跌外,同時能訓練長輩四肢肌力、平衡力,減少對關節的負擔,延長行走時間,以促進心肺功能、提升全身肌力,改善生活品質,促進高齡者健康,達到預防及延緩失能。

縣長翁章梁上任後大力推廣運動及健走,親自錄製「在厝顧健康」及結合嘉義縣18鄉鎮市特色的健走操,讓長者邊踏步邊背誦18鄉鎮的台語特色順口溜,既能延長運動時間改善心肺功能,也能訓練記憶能力,兼具行動與認知功能的改善,並在「在厝顧健康」電視節目播出,希望能將健走推廣至全縣,提升運動風氣,讓民眾在家打開電視,就能照顧自身健康。

趙紋華說,健走是最方便的運動,走出去就可以獲得健康,腿腳比較沒力的長輩可以健走仗當作輔具,嘉義縣產竹,也可就地取材以竹子替代健走杖;今年引進先進骨鬆影像判讀系統、肌少症檢查,鼓勵鄉親善加利用每日巡迴1鄉鎮村里的「3+1行動醫療服務篩檢」,透過檢查,了解自身健康,每周運動5天,每次30分鐘,規律運動就可以預防延緩失能,讓老年生活活得健康,活得有價值及尊嚴。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