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台股MSCI全球權重不變!另2權重被調降 技嘉晉升全球指數成分股

台股MSCI全球權重不變!另2權重被調降 技嘉晉升全球指數成分股

2023/08/11 16:49:5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明晟(MSCI)公布第3季相關指數調整,9月1日開盤生效。其中,台股於全球標準型指數(MSCI ACWI)權重維持不變,新興市場指數及亞洲(日本除外)指數權重,分別下降0.12百分點及0.21百分點,調整後權重分別為1.65%、15.40%及17.67%。個別成分股部分,技嘉由全球小型指數成分股晉升為全球標準指數成分股,穩懋降為全球小型指數成分股。

包含穩懋在內,這次一共有17檔新增為全球小型指數成分股,包括先進光、聖暉、國賓、中再保、僑威、勤誠、帝寶、長榮航太、廣積、廣運、亞翔、華星光、華泰、廣明、建準、鈺太;包含技嘉在內,這次有3檔被剔除在全球小型指數成分股之列,另2檔是金麗科、東鹼。

證交所表示,調整前後的權重差距僅代表成分股變動後,臺股在調整基準日的權重變化,不代表臺股資金的流向。指數是市場表現的溫度計,可以反映臺灣市場及產業的表現。未來臺灣證券交易所將持續積極推動優質企業上市,提升公司治理,建立良好的投資環境,以持續吸引國內外資金投入臺股,擴大我國資本市場規模,進一步提升臺灣國際競爭力。

回頭看台股,今天開高走底,即使AI類股止跌,終場仍下跌33點,累計本週台股持續下挫,回檔242點,週線跌1.44%,週K線連二黑,持續落於季線之下,平均日均量3370億元。

三大法人本週仍站在賣方居多,僅投信力挺155億元,外資與自營商連續兩週自台股撤出,外資本週賣超327.7億元,自營商賣超擴大至386億元,刷新台股歷史最大賣超金額紀錄,三大法人合計賣超558.69億元。

PGIM保德信科技島基金經理人孫傳恕表示,本次MSCI季度調整台股雙降一平,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下調至15.4%,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降至17.67%,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維持1.65%,最新權重將於8月31日收盤後生效。

孫傳恕指出,綜觀MSCI對台股的影響性日趨淡化,整體投資情緒、財報表現、市場資金流向、國際市場表現等才是左右台股盤勢的關鍵。最新公布的美國7月CPI年增幅加速至3.2%,為2022年6月以來首次上升,但低於預期的3.3%,去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年增4.7%,相較前月4.8%下滑,反映出通膨持續受控,聯準會有望在9月維持利率不變,有助觀望資金重回股市,且因為升息路徑已來到尾聲,未來對市場的影響也將趨緩。

孫傳恕說,近期台股受到國際科技大廠股價回檔,導致原本熱門的AI概念股出現大幅下跌,且在法人停損之下,跌勢擴散至中小型股與非AI類股,指數也隨之跌破季線位置,由於短線籌碼趨於凌亂,操作上先行提高現金比率靜待量縮止穩後,再重新積極布局。

不過孫傳恕分析,這波AI回檔可視為獲利了結賣壓,並非趨勢與展望方向改變,且市場預估AI Server將於第三季開始出貨,AI發展有利於資金進駐半導體、電腦周邊、PCB、電子零組件等不同族群,拉回反而有利AI類股未來的走勢更為健康。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