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夏天當心「冷氣病」 樂生醫傳授6招預防

夏天當心「冷氣病」 樂生醫傳授6招預防

高溫來襲,冷氣房成了許多人避暑的地方,再加上吃冰、喝冰飲,不知不覺「冷氣病」就纏身了。樂生療養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郭紋翠說明,冷氣病又稱作「冷氣機症候群」,是一種綜合性表現,指人因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或從炎熱的戶外進入冷氣房,短時間內經歷了劇烈的溫差變化,因而出現了頭痛、鼻敏感、哮喘、胸悶、手腳冰冷、下肢無力、精神不濟等症狀。想預防冷氣病,有6大方法可參考。

 

冷氣病又稱作「冷氣機症候群」,是一種綜合性表現。示意圖:截自freepik

郭紋翠指出,在吹冷氣時,為了不讓冷氣跑掉,便緊閉門窗,這時冷氣房便會出現「空氣乾燥」、「空氣不流通,病菌、過敏原多」、「長時間處於低溫環境」及「身體溫度調節能力差」等的問題,這都是引發冷氣病的原因。

有關預防冷氣病的方法,郭紋翠提到,首先,冷氣房室內溫度不宜開過低,另從戶外進入室內時不要急著開空調,讓身體稍微緩和降溫後再開啟,空調溫度建議在26℃左右,既可達到舒適又環保;空氣的不流通,致使細菌殘留在空調的過濾網上,這些細菌透過風流的轉換在密閉的空間留存,容易導致皮膚疾病以及呼吸道過敏,建議開空調前先進行房間內的通風,空調打開後則在屋內放些水或是加濕的設備,也要定期清潔濾網;避免環境溫度劇烈的轉變,進入冷氣房前應先擦乾汗水、穿上外套,注意肩頸及背部的保暖。同時減少冷飲的使用,可以喝溫水,有利於腸胃功能的正常運轉。

 

郭紋翠進一步說明,應避免冷氣風直接吹向身體,若風向無法調整,可以使用擋風板來改變風向;注意保濕,在冷氣房內放一杯水增加周圍的溼度,並讓眼睛多休息;冷氣房待久了,肩膀和腰背肌肉收縮,容易造成全身酸軟,建議多到戶外走動,來增強身體免疫力。

 

郭紋翠強調,「冷氣病」的症狀雖然並不嚴重,但仍會導致不舒服,長期下來更可能對身體產生不良的影響,建議平時應做好保養外,也可每小時站起來伸展肩頸和四肢,避免血液循環不良。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