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推動獎勵台灣文化 台灣文化獎遴選獎勵優秀台灣民謠演奏團體

推動獎勵台灣文化 台灣文化獎遴選獎勵優秀台灣民謠演奏團體

台北西區扶輪社長陳柏嘉說明這次2023-2024年台灣文化獎將獎勵以績優台灣民謠演奏團體為主。(圖/台北西區扶輪社)

記者林均和/採訪報導

台北西區扶輪社於1955年創立之初開始成立扶輪獎,而後於 1984 年起設立台灣文化獎至今29年(https://rotarytaipeiwest.tw/),為鼓勵支持推廣台灣文化已陸續頒獎鼓勵音樂、文學、藝術、音樂、歷史、建築、社區營造等領域中表現傑出的文化工作者,過去得獎者包括體育名將紀政、歷史學者江樹生、藝術學者蕭瓊瑞、作曲家許常惠、鋼琴家周雅郎、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影像工作者黃明川、原住民文化學者童春發、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等。

台灣文化獎主委、同時也是明台高中董事長林承峯表示,這次2023-2024年台灣文化獎將獎勵-績優台灣民謠演奏團體,台灣民謠是流傳在台灣 的眾多民歌謠,其集結台灣文化與傳統氣息,並生動地刻劃出台灣民間、社會生 活內涵與民族習俗。多數的民謠都是經由民間個人或集體創作而成,並經由口語 代代相傳,因此內容與台灣社會文化、傳統習習相關。近年來國內部分音樂演奏 團體隨著台灣本土意識的提升,以及政府相關部門對於本土文化的重視,以台灣 歷史、文化為主題的各種活動、紀念節日在台灣各地經常舉辦,以台灣民謠為演 奏主題的音樂團體,特別展現出台灣傳統文化的特質。

演奏團體包括管弦樂、弦樂、傳統樂、爵士樂等。皆以台灣民謠作為主題,在各種場域演奏,演奏過程中 每每感動人心,效益十足。以台灣民謠為主題演繹出動人的音樂節奏,能夠延續 台灣民族情感與傳統文化。

台灣文化獎將安排在2024年3/18台北西區扶輪社授證69週年紀念晚會中頒獎表揚,頒發10萬元獎金。(圖/台北西區扶輪社)

2023-2024年度台灣文化獎透過公正專業的第三方評審委員會,經提名、評選後 獎勵台灣民謠演奏團體,肯定其投入推廣台灣文化的努力。並藉由台灣文化獎提 昇民眾對本土文化的重視,同時吸引年輕族群因為台灣民謠演奏團體音樂的多樣 性,進而喜愛、欣賞台灣本土音樂。推廣到新世代,讓欣賞台灣歌謠的族群生生不息,建立起本土文化的光榮感與認同感。另外台北西區扶輪社長陳柏嘉也表示,將透過評選委員會選出三組獲獎團體,頒發十萬元獎金,並於2024年3月18日本社授證69週年紀念晚會中頒獎表揚,並登台演出。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