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拓展學子國際視界 台美學校簽署教育交流合作備忘錄

拓展學子國際視界 台美學校簽署教育交流合作備忘錄

記者邱猷權/嘉市報導

嘉義市志航國小自2022年9月7日起,進行為期331天的線上交流之旅,體驗多項創新的教育活動,包含視訊課堂、線上教師共備、互寄自製的「學校的一天」影片、學生間的線上歡聚、文化箱的互寄體驗,以及在世界地球日合作開展的課程等。8月3日上午,更與加州洪堡郡Alice Birney小學在市府支持與親師生的見証下,簽署一份正式的教育合作備忘錄(MOU),成為該校創校74年來首次建立的姐妹校關係。雙方校長對於這一重要的合作伙伴關係皆感到非常興奮與期待。

這是學校乃至於嘉義市國際教育與雙語教育一項非常重大的里程碑。志航國小校長鄭宛鈺說,去年起因為嘉義市英語教學資源中心入駐學校,在中正大學教育所鄭勝耀所長的大力媒合、勇媽市長與立生處長全力支持下,學校有機會與加州學校產生聯繫。猶記得帶著學校的跨國交流團隊跟Alice Birney小學師長們初次線上相見歡的緊張,有了開始就不那麼難,在國際交流的歷程中,教學團隊的心態最重要,因為覺得可能與有趣,就不斷往前進。在今年七月底到八月初加州洪堡郡教育參訪團25人中,將Alice Birney小學校長領軍三位教師同來,有機會可以面對面交流互動,讓全校親師生同感雀躍!

▲兩校學生們更克服時差問題,同步進行視訊連線。(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然而,並不是一開始所有的老師都對這樣的國際交流馬上接受,去年在校長邀請下加入跨國交流計畫,但其實感到有點害怕的蘇春美老師卻在這次交流時展現超級的興奮與活力,她說:當Alice Birney 小學的老師真實的在眼前時,更能深刻讓人體會到友誼的純真與美好!這次她更主動邀請其中一位老師Lopez到家Homestay,雖然語言不是百分百暢通,但其實並不如想像會造成那麼大的阻礙,因為是隨性的閒聊和分享,真的會發現世界就是地球村,很容易就找到共同的話題。

英語教學團隊中的另外兩位老師劉憶君與蔡曉琦都表示,通過姐妹學校的交流經歷,更了解彼此的文化,面對面的互動促進兩所學校之間更緊密的聯繫,共同設計SDGs課程時大家互相交流腦力激盪, 透過溝通,討論與分享,將繪本中海洋汙染的國際議題,以有趣的戲劇展演方式來呈現,學生在練習的過程中,不僅可以運用英語與外師們溝通互動,在展演過程中,更可以了解保護海洋是每位全球公民的責任。

這次的簽署儀式除了學校的師長,學校特別邀請家長會與志工團代表共同到場見證。即將擔任新年度的志工團團長林千婷說,跟外國友人們雖然是初次見面卻有著家人的親切。看到2間學校很正式的簽署儀式,感受到Alice Birney小學校長及老師的熱情,也了解透過兩所小學在教育或文化交流各方面的努力,能建立友好關係,共同推動國際教育和雙語教育,來培養學生國際競爭力。

加州教育廳副廳長Colby Smart說: 洪堡郡教育廳、中正大學、與嘉義市政府的交流促進並加深臺美兩方的合作,並透過專業的教育人員共同努力,帶給臺美學生更寬廣的世界觀,覺知自己是世界的一份子! 未來希望致力於雙方教師交換計畫,讓臺美教師有機會較長時間的交換授課,提升臺美教師的英語、中文授課能力。志航國小與Alice Birney小學的MOU簽署提供我們一個很好的友誼示範-透過兩校教師努力的規畫,開啟學生開闊的世界,讓我們看到教育工作者的力量。

中正大學教育所鄭勝耀所長表示,國際視野與全球連結是學生在面對未來挑戰最重要的資產,很高興志航國小在校長的帶領下,先透過不到一年深刻的線上討論與對話,再結合為期三天的「實體」臺美國際教育素養工作坊,順利與美國加州Alice Birney學校簽訂教育交流合作備忘錄,相信MOU的簽訂只是雙方親師生交流的第一章(first chapter),未來會有更多與更多元的動人故事與交流會持續發展,祝福志航國小與Alice Birney Elementary! Alice Birney小學Kristin Sobilo說: 明年是學校閱讀年,希望透過彼此簽署MOU的基礎上,就全球素養(Global Competency)與SDGs永續目標上在有更多更全面性的交流與連結,一同將我們的學生帶向世界。

相關新聞

Bollinger Motors 透過 Syncron 實現保固作業自動化

根據 NTT Security Holdings 《2024 年全球威脅情資報告》,勒索軟件事件在 2023 年激增 67%

ECOPRO BM 從 CAMX POWER 獲得用於鋰離子電池的最新 GEMX® 陰極活性材料平台之許可

安逸四川亮相第十二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

2024中關村論壇年會閉幕 多項重大成果發布

LiNova Energy 獲 1580 萬美元 A 輪融資,用於加速高能量聚合物正極電池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