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89量腰圍 遠離代謝症候群 So Easy 運用彈力帶施作健康操 

89量腰圍 遠離代謝症候群 So Easy 運用彈力帶施作健康操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衛生局為提醒民眾及早預防及控制代謝症候群,7至8月辦理「遠離代謝症候群」全民量腰圍活動,並於今(9)日在縣府大禮堂舉辦「89量腰圍 遠離代謝症候群 So Easy」彈力操發表活動,場面熱絡。

▲花蓮縣衛生局推出「89量腰圍 遠離代謝症候群 So Easy」彈力操發表活動。(圖/縣政府提供)

縣長徐榛蔚與多位縣議員及上百位婦女團體在有氧教練的帶動下,運用可量測腰圍的彈力帶施作健康操,藉以喚起個人、家庭及社會共同關注代謝症候群,避免衍變成慢性疾病。

▲彈力帶健康操發表現場,熱鬧滾滾。(圖/縣政府提供)

代謝症候群是縣長徐榛蔚高度關注的公共衛生議題,並推廣藉由控制腰圍,遠離代謝症候群。健康即是國力的象徵,花蓮是愛好運動的健康城市,縣政府創全國之先,發表可量測腰圍的彈力帶,推廣鄉親透過檢測腰圍以注意自身的健康,並邀請健身教練研發健康操,促使鄉親隨時運用彈力帶運動,也強化身體肌群的力量。

▲花蓮縣衛生局推出「89量腰圍 遠離代謝症候群 So Easy」活動,現場滿是彈力帶。(圖/縣政府提供)

「八九量腰圍 遠離代謝症候群 So Easy」彈力操發表暨抽獎活動,活動一推出即獲得花蓮鄉親廣大迴響,自7月8日至8月1日,吸引近千人熱情參與,藉此活動除獲得正確健康觀念,也為自己的健康加分。今天由縣長公開抽出獎項,有200位幸運兒獲得200元商品禮券,讓縣民能從養成定期量腰圍、健康飲食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及規律運動習慣開始,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衛生局強調,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現今疾病由過去的傳染病轉變為慢性疾病居多。花蓮縣2022年十大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惡性腫瘤佔居第一位,但心臟、糖尿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等代謝性症候群相關的疾病分別佔十大死因的第2、3、4、5位,整體而言,代謝症候群相關慢性疾病的死亡率總和,遠大於惡性腫瘤的死亡率,可謂頭號的隱形殺手。

衛生局也提醒鄉親,代謝症候群的五項危險因子包括腰圍過粗、血壓偏高、飯前血糖偏高、三酸甘油脂偏高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偏低,其中有三項或三項以上超標,即認定為代謝症候群。民眾可踴躍參加衛生局所及各大醫療院所推出的健康檢查,發揮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建議40歲以上民眾應定期健康檢查,避免慢性疾病上身。預防代謝症候群要做到五大絕招,第1招為「聰明選、健康吃」,運用「三低一高」(低油、低糖、低鹽、高纖)飲食;第2招為「站起來,動30」,減少久坐,一天至少運動30分鐘;第3招為「不吸菸、少喝酒」;第4招則為「壓力去,活力來」,轉移憂慮,適當發洩,如運動、聊天、閱讀、唱歌;第5招為「做檢查,早發現」,擁有健康才是人生中最大的財富。

八九量腰圍彈力操發表活動參與人士包括,副議長徐雪玉、縣議員徐子芳、吳建志、鄭乾龍、林則葹、楊華美、笛布斯‧顗賚、立法委員傅崐萁服務處主任蔡瑞璋、衛生局長朱家祥、婦女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許月燕、花蓮縣婦女會理事長林春美及各鄉鎮婦女會理事長等人都到場響應。得獎人名單公佈於花蓮縣衛生局網站http://www.hlshb.gov.tw/ ,呼籲得獎民眾儘速攜帶身分證明文件於112年8月31日前至當地衛生所領獎。若有相關領獎事宜可洽當地衛生所或花蓮縣衛生局電話:8227141轉256黃小姐洽詢。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