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中央大學攜手中華明日閱讀協會 強化孩童說書能力

中央大學攜手中華明日閱讀協會 強化孩童說書能力

因應數位時代全面來臨,如何帶動學校與家庭進行閱讀?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指導,國立中央大學偕同中華明日閱讀協會主辦之「2023明日閱讀週」,睽違兩年再度以實體方式進行,於昨(7)日起至11日分別在新竹市、新竹縣、台中市、嘉義市、花蓮縣舉行。此次研討會聚集逾80位閱讀專家與教師,探究閱讀興趣與習慣的建立,並推進明日閱讀由1.0演進至2.0,強化孩童閱讀能力以因應AI時代來臨的挑戰。

 

2023明日閱讀週」分別在新竹市、新竹縣、台中市、嘉義市、花蓮縣舉行。圖: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表示,AI及元宇宙近來成為社會熱門議題,在這愈來愈急速變化的社會,未來我們在那裡學、學什麼、與誰學、未來學習的圖像是什麼、未來教育目標是否需要重新思考?但是,不管大環境如何改變,「閱讀」是一個不變的關鍵議題。閱讀興趣、閱讀習慣、廣泛閱讀、大量閱讀,將成為未來學習的關鍵要素。

 

因應AI時代來臨,陳德懷推動「明日閱讀」 1.0 演進至 2.0,強化孩童閱讀能力來迎接新時代挑戰。圖: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提到,該校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教授陳德懷團隊推動「明日閱讀」10多年,「明日閱讀1.0」透過推行「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提倡身教閱讀、培養閱讀興趣及建立閱讀習慣,迄今已推廣至全台1700多所中小學。「明日閱讀2.0」即以此為基礎,促進廣泛閱讀、大量閱讀,從學校閱讀延伸至家庭閱讀,以建構終身閱讀社會。中央大學未來也擬發展「智慧閱讀同伴」,陪伴學生閱讀與聊書。

 

新北市雙溪高中以「閱悅欲視」為主題,分享明日閱讀推動成果。圖: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指出,在科技時代,強化閱讀才能建立自學能力,從資訊洪流中整合知識,因應新挑戰。明日閱讀2.0就是基於此一理念,強化學生廣泛且大量閱讀,以及登台聊、說書活動,讓執行成效良好之小學逐步漸進推動2.0,邀請專家教授共同指導「廣量台閱讀」,以做中學、學中做方式,進行共備與實踐,讓不同區域教師間相互學習、交流,以發展出跨校教師共備社群,讓閱讀更加深化扎根。

 

中央大學亦提及,而研討會另一重要主題是「家庭閱讀」。國際教育成就評量學會日前公布2021國際閱讀素養調查結果,台灣學童在57個國家中排名較上次提升,調查也指出,閱讀養成受到學校與家庭環境影響。家長閱讀態度越好,孩子的閱讀表現越好,然而多數家長未擁有閱讀習慣。為此,陳德懷提倡家庭MSSR,讓家長成為孩子在家的閱讀楷模與教練,與孩子一同討論並尊重孩子選書的權利,以培養出孩子的閱讀興趣與習慣。此次大會亦特別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分享數位時代中,在閱讀推廣方面與親子共讀要如何持續與時俱進、如何讓孩子以閱讀做為探索世界的重要起點。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