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MSCI又將季度調整!近3年調整統計一次看 法人看好台股

MSCI又將季度調整!近3年調整統計一次看 法人看好台股

2023/08/08 10:54:4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MSCI本周五將調整權重,法人認為,儘管近期台股拉回整理,但距離上次宣佈權重至今,近一季漲幅仍逼近一成,使得台股市值佔亞太國家權重小幅提升,因此預估本次權重調升機率大。根據Cmoney資料統計,2020年以來,歷次台股權重調整與外資買賣超動作,有七成以上會呈現同向,第一金投信指出,若本次MSCI調升權重,將有利重催台股資金動能,加上近期AI股價急速拉回,良性釋放漲幅過大的獲利賣盤及籌碼沈澱,年底前在政策利多、股市銀彈逢低接手意願提升,台股正向表現可期。

第一金投信分析,7月中旬以來,台股震盪加大,主要壓力來自短線漲幅過大,預估本益比已達18.7倍,高於過去十年的14.68倍;目前大盤股利率3.16%,也較過去十年的4%偏低,短線指數評價偏高,造成大盤波動大。

不過,第一金投信認為,年底前仍受到年底作帳、選舉行情,政策利多與護盤資金,支撐市場風險偏好,短線大幅拉回後,持續定期定額、定期不定額投資,有助平均投資成本,提升長抱投資勝率。

第一金投信說明,市場對於AI股的後市需求與投資動能期待度高,不過,從AI伺服器佔相關供應鏈個股營收比重仍偏低,年初至今股價的漲幅來自市場評價的上修,企業獲利尚未實質反應。然而放長遠觀察,今年下半年、2024年來觀察,這些都是成長幅度最大的族群,短期漲幅過大、籌碼凌亂,第三季會看到籌碼沈澱期,然股價休息後,長期趨勢依然看好,後市仍樂觀預期揚升走勢。

除了對AI股的長期表現樂觀,短線看好的接棒族群,第一金投信提醒,可留意低基期的半導體族群,儘管相關族群第二季財報保守,半導體、IC設計與封測廠等都在法說會中下修全年展望,但從企業的營收成長年增率、庫存水準下降的趨勢等判斷,半導體企業可望在下半年見產業谷底,上半年股價漲幅落後主要反應獲利成長預期低,現階段為營運與股價低檔區,隨營收回復成長、庫存去化告終,營運動能與股價可望恢復成長力道。

第一金投信提醒,短期行情震盪加大,可能影響投資人長期持股信心,對於定期定額投資人而言,最重要的是嚴守紀律,才能加大股市長波段上漲後的獲利動能,另外,依照個人的風險屬性或經濟負擔能力,也可設定不同風險報酬狀態下的加、減碼扣款策略,堅持長期投資,是提高投資勝率的關鍵。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