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推「職場學習再適應計畫」 中高齡新住民找到職業第二春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推「職場學習再適應計畫」 中高齡新住民找到職業第二春

年逾6旬的阿華是嫁到台灣已30餘年的新住民,丈夫過世後獨自在新竹租屋,想要找個工作養活自己,卻因已屆高齡且無專長而處處碰壁,就服員運用勞動部「職場學習再適應計畫」讓她至中餐廳擔任外場工作人員,在適應工作初期有津貼能維持基本生活開銷,阿華憑藉著自己認真努力的工作態度讓雇主刮目相看,3個月後直接成為正式員工,目前穩定就業超過半年了。

 

就服員運用勞動部「職場學習再適應計畫」讓阿華至中餐廳擔任外場工作人員。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長林淑媛表示,為協助就業弱勢者有機會重新回歸職場,「職場學習再適應計畫」補助個案職場學習及再適應津貼,每月最高補助金額為當年度每月基本工資;以及用人單位行政管理及輔導費,職場學習及再適應津貼之30%,補助期間最長為3個月,求職者若屬高齡者、身心障礙者、更生受保護人、十五歲以上未滿十八歲之未就學未就業少年或施用毒品者之對象,經評估核可後,最長可補助6個月。

 

阿華3個月後直接成為正式員工,目前穩定就業超過半年了。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林淑媛強調,「職場學習再適應計畫」不但積極推動企業雇主提供就業弱勢者友善的工作環境,於職場學習期間幫助就業弱勢者提昇職能、強化職場軟實力,更能透過津貼補助,讓重新回歸職場的民眾在工作初期得以維持基本生活開銷。桃竹苗分署去(111)年運用這項計畫協助130人成功返回職場並就業逾三個月,其中有72人為中高齡,今年度截至6月底更已成功協助超過159名就業弱勢者就業。

 

林淑媛也提到,若中高齡及高齡者有意願回歸職場,除桃竹苗分署各就業中心就服員可協助外,甫於今年成立的「桃竹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也針對求職者提供就業諮詢,協助民眾做好職涯及退休規劃、給予履歷健診面試技巧及陪同面試的加強服務等,並針對不同產業的最新趨勢,助力民眾找到最合適的工作。

 

桃竹苗分署補充,想瞭解相關措施可至勞動力發展署官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服務」業務專區及「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職缺專區了解,或撥打免付費服務專線 0800-777-888洽詢,更歡迎有徵才需求的企業及正在找尋理想工作機會的民眾,洽詢桃竹苗區各就業中心。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