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雲林六房媽過爐紅壇動土 斗南股烏瓦磘盛大舉行

雲林六房媽過爐紅壇動土 斗南股烏瓦磘盛大舉行

雲林六房媽過爐紅壇動土 斗南股烏瓦磘盛大舉行

記者李佩勳/雲林報導

六房天上聖母113-114年斗南股烏瓦磘紅壇新建工程動土典禮,今(5)日上午盛大舉行,雲林縣長張麗善、斗南股烏瓦瑤爐主林來勤、六房媽會理事長徐萬成等人,依循古禮進行焚香祈福和持鏟動土,祈求工程平安順利進行,提供信眾舒適安全的參拜空間。

張麗善表示,宗教是穩定社會的重要力量,尤其六房天上聖母遷移式的過爐方式,凝聚雲林5股36個庄頭信眾向心力,很高興參加紅壇新建工程動土典禮,預祝工程圓滿順利,希望六房媽遷移式過爐這項重要無形文化資產,能在六房媽會用心記錄、保存下,留給下一代更多宗教文化歷史記憶。

▲張縣長等人焚香祈禱新建工程順利圓滿。(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張麗善說,去年林來勤爐主以及地方民意代表等人向她反映,烏瓦瑤紅壇週邊道路年久失修、破損不勘,恐危及用路安全,她立刻指示工務處辦理道路改善工程,近期內即將陸續完工,讓附近居民出入更加安全,提供信眾更平坦舒適的道路。

林來勤表示,烏瓦瑤約25年輪值一次,很榮幸能夠擔任爐主,感謝今天參與動土典禮的所有貴賓,更感謝烏瓦瑤里民及所有志工的幫忙;紅壇動土後,相關工作會陸續進行,歡迎大家明年來烏瓦瑤參拜六房媽。

六房天上聖母無固定廟宇供奉,係由過溪股、斗南股、土庫股、五間厝股、大北勢股共5股34庄,輪流新設「紅壇」供奉1年,每年更換紅壇的儀式即為「過爐」。雲林縣政府於民國102年即公告登錄「雲林六房媽過爐」為本縣無形文化資產,106年在六房媽會與縣府的共同努力下,「雲林六房媽過爐」通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指定「重要民俗」認證。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