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型男爸最重視這3大理財目標 中信銀「男性理財趨勢調查」揭密!

型男爸最重視這3大理財目標 中信銀「男性理財趨勢調查」揭密!

型男爸最重視這3大理財目標 中信銀「男性理財趨勢調查」揭密!

2023/08/03 17:05:3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一年一度父親節即將到來,型男及勞苦功高的爸爸們最擔心什麼?最喜歡投資什麼金融商品?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簡稱:中信銀行)邀請財富管理客戶參與「2023男性理財趨勢調查」,結果顯示,現代男性重視的三大理財目的,依序為財富累積(78%)、退休規劃(56%)及添購房屋、汽車等資產之目標準備(49%)。

進一步觀察退休規劃需求發現,約八成受訪者對於「退休金準備是否足夠」(81%)感到擔憂,其次是「安養照護」(50%),50世代受訪者擔憂安養照護的比例更高達64%,且伴隨高通膨、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型態,獨居老人情況漸增。

中信銀行提醒使用保單健診詳細檢視醫療、照顧保障是否足夠,儘早準備可能產生的醫療費用。另一方面,民眾亦可考慮預簽安養信託或退休安養信託,達到資產專款專用及保全效果。

此外,本次調查發現,現代型男對於投資商品的偏好,仍以股票(76%)、台幣存款(66%)與基金及ETF(56%)為三大首選,但由於「時間太零碎,無法好好研究了解」(38%)及「不熟悉市場趨勢,無法掌握進退場時機」(36%)等兩大因素影響,現代型男更需要善用智慧理財工具。

中信銀行建議可運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機器人投資平臺「智主投」,定期定額投入,分散風險與投入成本,更隨時有AI智能協助檢視客戶持有部位,客戶能自行判斷是否調整資產配置,即時掌握投資脈動。

「2023男性理財趨勢調查」有效樣本為584份,調查結果顯示,男性的三大理財目的中,當家中最小的小孩為國小到高中時,有67%的受訪者關心退休的規劃及需求,至於買車、買房等目標準備,多以30歲以下之男性為理財目的首選,可見不同世代的理財規劃差異。

對不同世代男性的理財重點,中信銀行指出可透過「全方位家庭理財健診」檢視目標,以30歲青壯世代為例,應藉由理財健診找出理財缺口,才可有效率地累積財富;40歲的三明治世代男性多半關注下一代教育資金需求,則可使用理財健診調整配置比重;關心退休生活的50世代族群,中信銀行建議透過理財健診審視退休金準備進度,提早布局退休生活。

資訊爆炸的年代,中信銀行也觀察到超過5成男性民眾每日約有1小時收看或收聽理財相關資訊,以簡短清楚的影音(53%)、網路新聞(76%)及YouTube(51%)為主要管道。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