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彰化選舉「斬雞頭」「發毒誓」

彰化選舉「斬雞頭」「發毒誓」

彰化選舉「斬雞頭」「發毒誓」

2023/08/03 09:51:12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彰化縣北斗鎮長補選8月5日投票,選情激烈「火花四射」,候選人前鎮長楊麗香說,對手顏宏霖陣營發的文宣意有所指,暗指她會賄選,綠營候選人江熊一楓市場拜票時也指他們賄選與貪汙,楊麗香昨天(8月2日)公開邀各候選人在媽祖廟奠安宮前斬雞頭發誓「清白參選,絕不買票,否則禍延子孫」。

昨天(8月2日)凌晨楊麗香在臉書向其他候選人下戰帖,邀對手陣營上午10點到奠安宮媽祖前面「斬雞頭」發誓,不買票清白參選, 她個人帶了菜刀及2隻素雞,斬下雞頭自清。她發誓自己從政以來,從未買票,若有違誓言,即日起窮困潦倒,禍延子孫萬代。惟她堅持不殺生,因此以「素雞」代替,這已經明確傳達自己的意志,很可惜對手都未到現場。

早期「斬雞頭」「發毒誓」「燒黃紙」必須在文武廟或天后廟舉行,宣誓者在黃紙寫上自己的名字與日期,跪在神案或神龕面前,而對神像,點燃香燭,頂禮膜拜。然後手執一張寫著誓言的八吋乘六吋的黃色祭神紙,高聲朗誦誓言,取出早已準備好的菜刀、砧板和白色雄雞一隻,一刀斬下雞頭,讓雞血灑在寫有發誓的黃紙上,再將黃紙焚燒,證明自己的清白,這是「行動堅決」的表示,方爲了結。

假若自己違背了誓言,老天爺也要讓我跟這隻雞一樣的下場,身首異處,沒有好下場。至於「黃紙」則是寫給神明看的誓狀,燒成了輕煙,上達天聽,證明自己堅決的誓言,儀式完成。

↑圖↑圖說:楊麗香到奠安宮「斬雞頭」發誓不買票。/(照片來源:楊麗香臉書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