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機第三航廈啟動巨柱吊裝工程 建設邁入新里程碑

桃機第三航廈啟動巨柱吊裝工程 建設邁入新里程碑

桃園機場第三航站區建設計畫持續進行,機場公司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范孝倫今(2)日前往主體航廈工區視察第一支屋頂結構巨柱組立作業,並慰勉工程團隊辛勞。桃機今年旅運復甦明顯,巨柱吊裝工程的啟動象徵第三航廈建設邁入嶄新里程碑,朝向2026年完工後,未來桃機可提供8200萬人次年旅客服務量的目標大步前進。

 

巨柱吊裝工程的啟動象徵第三航廈建設邁入嶄新里程碑。圖:機場公司提供

楊偉甫表示,巨柱吊裝是第三航廈工程重要里程碑,代表建設進入下一個重要階段,占地21萬平方公尺的航廈輪廓逐漸成形。在機場公司與工程團隊全力推動下,截至今(2023)年7月31日由三星及榮工公司共同承攬之第三航廈土建工程整體進度為19.67%,小幅超前0.32%,航廈地下二樓至三樓鋼構已全數完成;第一階段目標的北登機廊廳已可見建築雛型,正進行三樓以下鋼構吊裝及鋼筋混凝土工程,預計明年底完工後由第二航廈銜接營運提供旅客服務。同時,主體航廈、辦公大樓、航站北路及北登機廊廳四大工區同步施工中,目前已經進入施工高峰期,未來完工後將吸納更多旅客及航班匯聚,提升旅運服務品質,鞏固東亞重要航空樞紐地位,提升國家競爭力。

 

目前已經進入施工高峰期,未來完工後將吸納更多旅客及航班匯聚。圖:機場公司提供

機場公司表示,第三航廈東西長414公尺、南北寬242公尺,相當於3座橫放的台北101大樓;地下3層、地上4層,總樓地板面積58萬平方公尺,是國內繼「十大建設」後規模最大的單一量體公共工程,建築最大特色為大跨徑波浪狀屋頂與室內、外雲頂天花系統,為減少結構實體量體及增加穩定性,由16支高19公尺、每支重達200公噸的巨柱及其上的桁架支撐,因此巨柱吊裝是整體計畫中最具挑戰性的工程。為使工作人員事前熟悉此高難度的施工作業,施工團隊更特別打造擬真模型場,將巨柱、天花、帷幕等關鍵結構製作1:1模型,透過施工前的縝密計算及測試,確認施作工法及規劃標準作業流程,減少施工現場不確定因素,兼顧安全及掌握施工時程。

 

第三航廈東西長414公尺、南北寬242公尺,相當於3座橫放的台北101大樓。圖:機場公司提供

機場公司提到,疫情期間趁著旅運空檔,桃機完成空橋、候機室、南北跑道基礎設施翻修,以及電扶梯、報到櫃台等多項旅客有感的設備更新,第三航廈工程亦克服全球缺工缺料挑戰順利推動。隨著疫後旅運復甦人潮,機場公司與各公民營單位都全力進行設備及服務的優化作業,如6月30日起試營運的C3街口食趣美食區,就致力引進冠軍咖啡、台灣在地小吃與米其林美食等,成果就實際體現在甫於7月份公布的行李寄存與旅遊平台「Radical Storage」全球十大機場美食排名,桃機拿下第3名殊榮。

 

機場公司表示,疫後航空旅運復甦迅速,統計桃機今年上半年客運量為1516萬7319人次,相較疫情前2019年上半年2432萬4450人次,已恢復62%;如以去年10月解封當月平均每日2.1萬人為基礎,2023年上半年平均為每日8.3萬人,已達倍數成長。展望未來航空旅運成長趨勢,第三航廈服務能量可達4500萬人次,加上第一、第二航廈之服務容量3700萬人次,總容量可達8200萬人次,盼帶給旅客更舒適便捷的機場體驗,機場公司將持續攜手機場夥伴,參考國際標竿機場,打造更貼近旅客需求的服務,回應國人對桃機的期待。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