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艸食文化壯大中 植物肉?真肉?傻傻分不清楚!

艸食文化壯大中 植物肉?真肉?傻傻分不清楚!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第三屆「艸食祭」從高雄轉戰嘉義,2023年主題「PLUS+菜」特邀知名葷食餐飲「草食化」,經眾家網路媒體及社群寵兒發文宣傳,短短兩日活動聲量爆夯,網路討論量逼近500則!如嘉義知名小吃林聰明沙鍋魚頭與台畜旗下植物肉品牌「NO MEATING 一植肉」,聯手打造素食版經典沙鍋菜,原汁原味的湯底加上口感極仿真的植物魚,正是一大討論亮點。「艸食祭」讓蔬食文化不再是小眾或短浪,不禁令人開始想像,「肉肉的未來世界」是什麼樣子?

圖/蔬食盛典「艸食祭」熱門品牌大揭露。(QuickseeK 快析輿情數據庫提供)

「PLUS+菜」活動集結北中南80間餐飲,讓許多「艸牌」嶄露頭角,根據QuickseeK「艸食祭」分析資料,聲量登榜的鹹食品牌多與「植物肉」有關,顯示網友對「新式肉品」有高度興趣。素食老牌「隨緣」深耕泡麵產品,讓脫水配料再升級,使用植物肉提升了肉的存在感;「一植肉」則是首次亮相,以其獨家肌原絲蛋白技術還原肉品的紋路,並透過添加天然藻油製成植物魚,口感上媲美真肉(魚)榮登第二名。

QuickseeK下探討論內容,發現「隨緣」主要運用粉絲團贈獎活動及網紅合作鞏固聲量;而網友關注新興品牌「一植肉」不單只出自「艸食祭」的沙鍋魚頭聯名,還在社群討論中延伸分享其他聯名作,包括Pizza品牌「拿坡里」的植物肉丸披薩、手工蛋捲「海邊走走」的茶香鬆愛餡蛋捲等,都讓網友留下驚艷印象。

另有不少網友對City Super超市的素肉乾產品給予高度推薦,獨特的「嚼勁」,讓人吃得到豐富的口感與飽滿的滿足感。網友更形容該素肉乾已經貫徹「跟肉一樣一絲一絲的感覺」,彷彿品嚐真實肉類的口感,而不是一般市場上的傳統素食產品。

實踐永續環保的飲食觀不只發生在素食者的宇宙,終極目標仍是大眾參與,因此首要關鍵是擴大消費者體驗美味蔬食機會。除了年年舉辦「艸食祭」活動,日常不斷推出嚐鮮食品的便利商店,也必然是這波趨勢的先鋒。

其中方便性高的「飯糰」、美體健身族熱愛的「沙拉」及多元風味的「便當」,成為三大無肉蔬食的發展重點。以7-11為例,網友甚至認為,有了蔬食版的鮪魚飯糰,就不會考慮買肉鬆口味了。另外,胡麻米麵沙拉與泰式打拋薑黃飯也都是討論量大且好評居多的素食品,顯示當代消費者對草系餐食的接受度頗高。

圖/素食風潮吹進便利商店 網友熱議素食商品。(QuickseeK 快析輿情數據庫提供)

從不設限蔬食族群的立場出發,各家植物肉品牌追求「極真肉食感」也是趨勢普及的關鍵之一,讓無肉不歡的人,吃了植物肉也能有一樣的滿足感,這將左右餐飲界「肉肉的未來」。一戰成名的「一植肉」或許就是因為具有這樣的優勢,這也讓米其林綠星必比登推薦的「小小樹食」在創造葷食者都熱愛的素食時,選擇使用一植肉入菜。

除了討論度大幅提升,目前市面上植物肉商品也已有多款鋪貨,不妨到全聯購買冷凍植物排、至大潤發購買植物肉水餃,或直接到蔬食餐廳來場懶人饗宴,體驗真肉假肉傻傻分不清楚的草食新感受。

更多引新聞報導

「阿湯哥」愛女舒莉長大了!17歲正面照曝光洩傲人曲線

《玩命關頭》系列導演林詣彬將來台!亞洲日舞影展暢談拍片祕辛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