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壽山巖觀音寺佛祖蒞台280周年系列活動 邀信眾共襄盛舉祈平安

壽山巖觀音寺佛祖蒞台280周年系列活動 邀信眾共襄盛舉祈平安

桃園市龜山區壽山巖觀音寺今(28)日由第十六屆新當選的董事長林明義舉辦記者會,正式介紹「2023桃園觀音菩薩文化節暨佛祖蒞台280週年五朝福醮系列活動」。林明義指出,壽山巖觀音寺今恭迎來自全國近百尊的觀音菩薩回娘家,共同以百人誦經的盛大儀式,慶祝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日,國曆8月5日當天也將舉辦揹菩薩的活動,重現觀音佛祖來台的過程,讓許多善男信女來體驗,與佛親近,祈求平安。

 

壽山巖觀音寺慶祝佛祖蒞台280周年將舉辦五朝福醮系列活動。圖:陳毅翻攝

林明義說,壽山巖觀音寺奉祀主神觀世音菩薩,於乾隆七年由開山祖師宣昱和尚恭請來台至今281年,長久以來觀世音菩薩屢顯神蹟,消災降福,聖名遠播殊不勝載,是桃園市、新北市、台北市等地方的信仰中心。欣逢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感念開山祖師揹觀音由浙江普陀山來台灣,特舉辦揹菩薩與佛親近廣植佛緣、增福增慧活動。

 

壽山巖觀音寺創建歷史悠久,是桃園及雙北等地的信仰中心。圖:陳毅翻攝

林明義也仔細詳述慶祝活動的內容與流程,國曆7月18日至8月1日、即農曆6月1日至15日,辦理開天門天貺節(補半年運)祈福法會,半年節是閩南先民十分重視的節日,一年至此已過了一半,信眾通常在此時至寺廟參與儀式,稱為「補半年運」。有時會與六月初六的「天貺節」合辦,因為民間傳說在這一天會「開天門」,是人間與天庭神仙溝通最好的日子, 所以要到寺廟燒香祈禱,時運欠佳的人更要在這一天到寺廟「補運」。觀音寺會提供補運的供品,包括龍眼乾、補運金、麵線,待到祭禮神明完畢, 剝去龍眼殼,寓意除去霉氣,氣象煥然一新,否極泰來後,與金紙補運金一同火化,龍眼及麵線則攜回食用。由於許多人相信在開天門這一天行補運比較有效,每到農曆六月初六日夜裡到隔天下午,觀音寺因應信眾補運的需求而整夜不關廟門。

 

林明義帶領董監事參與建醮前各式籌備科儀。圖:陳毅翻攝

林明義提到,明(29)日將舉辦「全國舞龍公開賽」,觀音菩薩文化節暨佛祖蒞台280周年五朝福醮系列活動延續龜山舞龍燈的文化活動精神,特舉辦全國性舞龍公開賽,宏揚傳統民俗文化,藉由比賽的方式,除增進國內舞龍團隊的經驗交流外,並期透由各隊彼此技藝的切磋,進而促成桃市舞龍活動的風行與技術水平,形塑具體之「觀音信仰」與「龜山在地迎龍燈」文創概念,並使這項活動成為年固定性的文化季盛會。

 

林明義今舉辦記者會介紹即將到來的五朝建醮活動。圖:陳毅翻攝。

而7月31日至8月2日則是舉辦280周年遶境暨觀音菩薩文化節遶境,8月2日晚間6時起千人護駕回鑾活動,觀音佛祖祈福遶境活動,經由三級古蹟壽山巖觀音寺廟前廣場出發、分甲乙兩隊路線進行,途經龜山區、桃園區、鶯歌區、蘆竹區、大園區以及八德區、橫跨兩個縣市,讓觀音佛祖的慈悲廣佈,歡迎民眾隨時加入隨香的行列,共同參拜祈福,詳情可至壽山巖觀音寺粉絲團查詢。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

立業為善 創造影響力:復星國際發佈2023年ESG報告及第二份氣候信息披露報告

第135屆廣交會為全球客商打造便利化支付體驗

星競威武集團董事長何猷君入選「2024福布斯中國果決先鋒人物」

百濟神州發佈《2023年負責任商業和可持續發展》報告,公佈全球進展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