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盛大開幕 「天光日个客家」引領客家文化新時代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盛大開幕 「天光日个客家」引領客家文化新時代

記者黃俊育 / 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28)日下午前往桃園市綜合會議廳,出席「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開幕晚會發布記者會」。

張善政表示,「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以「Travel to Tomorrow 天光日个客家」為主軸,象徵著不被過去所羈絆,展望明天的客家。張善政指出,本次「天光日个客家三部曲」開幕晚會將於8月11日登場,連續3天晚上在桃園陽光劇場演出,分別以「山、河、海」為主題,也分別代表了「父親、母親與世界」,屆時將由知名音樂人、戲劇演員、演奏樂團等不同類型卡司,跨界合作演出,歡迎所有國人朋友與想要更加瞭解客家文化的朋友一起共襄盛舉。

▲張善政、楊長鎮及來賓一起進行啟動儀式。(圖/桃園市新聞局 提供)

張善政指出,世界客家博覽會希望從客家族群在過去環境變遷中,從中萃取出客家文化的精髓,讓大家都能夠欣賞到最珍貴的客家文化,也期盼藉此讓大家瞭解,客家是非常值得驕傲的傳統和文化,無論是否為客家族群,大家都是一家人。

張善政提及,客家文化歷史淵遠流長,包含早年從中原到大陸沿海擴散至南洋及台灣,這些在過去的歷史課本中所記載的相當有限。因此,他歡迎所有國人朋友,在8月11日「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開展之後,至台灣館、世界館等展區,觀賞更豐富的題材,進一步瞭解客家文化的發展背景。

▲張善政、楊長鎮握手致意。(圖/桃園市新聞局 提供)

張善政分享,以前他自己在聽廣東歌的時候,即便聽不懂歌詞,但依然覺得很好聽。因此,他相信所有非華人、海外的朋友也是抱持著同樣的心情,無論大家是否具有客家基因,但對於客家文化、客家藝術仍會抱持著好奇、欣賞的角度,而這也是本次世界客家博覽會想要達到的目的。

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表示,「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是全球第一個客家博覽會,尤其本次以「航向未來」作為首屆世界客家博覽會的主題,深具意義,讓我們不再只是回顧過去、談過去的傳統,而是回想近代世界的客家人,是如何展現在世界的舞台上,更讓大家看見客家在世界及台灣的重要性。

楊長鎮說,感謝前後任桃園市府團隊的用心籌備,尤其中間歷經疫情挑戰,對所有工作團隊來說,是非常大的考驗,如今世界客家博覽會終於即將開幕,本次開幕晚會從8月11日起,連續3天晚上推出包含「山个飛行」、「河个相佮」、「海个無驚」等3大不同主題,相信節目會非常精彩,屆時歡迎所有國人朋友一起參與。

▲大合照。(圖/桃園市新聞局 提供)

開幕晚會統籌暨監製湯昇榮表示,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天光日个客家三部曲」開幕晚會,以「山、河、海」為主題,代表著客家人生命中的人生哲學,客家人自「山」出發,經由「河」到「海」再到全世界,這將是本次開幕晚會中所要呈現的概念。第一天「山个飛行」從山出發,象徵客家族群對於土地的努力耕耘;第二天「河个相佮」運用母河的概念,展現客家的獨特性;第三天「海个無驚」代表客家飄越汪洋大海,將透過不同類型的音樂,呈現豐富的世界客家形象。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天光日个客家三部曲」開幕晚會,將於8月11日至8月13日,連續3天在桃園陽光劇場登場,免費索票進場,已開放KKTIX平台線上及48個實體通路索票(網址:https://fw5eh.kktix.cc/events/hr3e7hrw),歡迎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民眾一起體驗客家文化與音樂的魅力。更多世客博與開幕晚會資訊,請關注「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官方網站及臉書官方粉絲專頁(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2023HAKKAEXPO/)。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