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幽靈人口釋憲案合憲,打亂年底選情

幽靈人口釋憲案合憲,打亂年底選情

幽靈人口釋憲案合憲,打亂年底選情

幽靈人口釋憲案合憲,打亂年底選情

2023/07/28 17:24:57文/記者 許怡雯

胡姓男子因選舉幽靈人口案被法院判刑確定,但是,因認為刑法妨害投票罪違憲而聲請釋憲。而憲法法庭28日正式做出112年憲判字第11號判決,刑法妨害投票罪相關規定合憲。也就是說,在選舉期間遷戶口都可能被列入幽靈人口而被判刑,對此,選情專家表示,選民為了支持對象,而遷移戶口多多少少都有,現在居然違法被判刑,這樣會影響選民的支持意願,看來年底的選舉有得拚了。

據了解,胡男於民國95年2月間將戶籍由台北縣(新北市改制前)遷移至花蓮縣,並於同年6月的村里長選舉日支持參選村長的叔叔,選舉完便遷出戶籍,被檢方依妨害投票罪起訴。花蓮地方法院判處胡男有期徒刑2月,得易科罰金及褫奪公權1年確定。

但是,胡男認為,刑法第146條第1項、第2項等規定違反憲法人民遷徙自由及選舉權行使自由,並違反比例原則或平等原則,向大法官聲請釋憲。另有多件相關案件聲請釋憲及裁判憲法審查。憲法訴訟新制於去年施行後,案件改由憲法法庭審理。憲法法庭今年4月間進行此案言詞辯論,28日憲法法庭宣示判決,確定合憲,也就是胡男的罪名成立。

這樣的釋案結果,令大眾震驚,因為這個案子顛覆了大家對居住自由的概念。有民眾表示,「我愛住哪裡,愛把戶口遷哪裡,不是我的自由嗎?選舉期間遷戶口都會被當成幽靈人口嗎?現在台灣還有自由嗎?」

選戰專家分析表示,這個釋憲案,影響層面很大,其實大家可以去觀察,每年選舉期間的前半年,都是戶口遷動最多的時間,大家明白這樣為了選舉而遷移的選舉人口,而這也是為了勝選的手段之一,自己朋友要投入選舉,當然會想方設法力挺,現在不行了,只要大量遷移,有可能被判刑,選民不敢亂遷戶口,候選人更辛苦了。

網友則是跳腳,這個政府真的太扯了,為了打擊對手,連憲法都可以玩弄,遷移自由不是人民的權利嗎?難道綠營沒有幽靈人口嗎?現在的憲法也民進黨版的憲法。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