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陸生來臺 教育部誠意還差陸委會

陸生來臺 教育部誠意還差陸委會

七月廿六日,馬英九陸生團離臺後,陸委會於臉書巧妙重申,始終支持兩岸學生健康有序的交流,短暫的交流只能走馬看花,並呼籲宣布暫停陸生來臺就讀學士班的陸方,儘速開放陸生來臺。確實,大陸教育部曾於一〇九年宣布暫停陸生赴臺就讀,臺灣教育部因此決議停招學士班陸生,迄今連續四年。

陸委會既表明支持兩岸交流的正向態度,並釐清陸生來臺就學的責任,這樣對於輿論壓力的回應,聰明且得當。近期陸委會協助滯澳國人返臺,走訪馬祖、澎湖,並協助金門縣政府與陸方合辦金廈泳渡活動,都值得大家肯定。至於陸生來臺,陸委會歡迎,就看教育部如何行動。

陸方宣布停止陸生來臺後,教育部自己卻也跟著決議,停招學士班陸生四年,疫情結束的今年依然如此。潘文忠部長於十九日也說歡迎陸生來臺,自己卻仍決議停招陸生,而不是主動恢復招生,讓各校得以研擬招生簡章及名額,這樣不是口惠而實不至嗎?如果教育部主動恢復,仍遭陸方暫緩,相信沒有人會責備教育部,各校也算為明年暖身。

陸生報考臺灣研究所,則必須設籍在福建、蘇浙、北京等八省市。政府用戶籍所在地決定報考資格,明顯構成地域歧視。除了違反憲法、教育基本法等大法,別忘了我們還曾於五十三年批准《反對教育歧視公約》。如果這項限制是陸方的要求,那就更弔詭了。陸方沒有自己規定,反而教育部還傻傻照辦、寫進簡章……教育部再怎樣給陸生設限,至少也要遵守臺灣的法規吧!

作者鄭胤宏,現為國立清華大學學生,曾任教育部國教署青少年諮詢會委員。

本文獲王雲五基金會「致敬王雲五:新百年,再送教育部逆耳忠言」計畫獎助,惟以上言論僅代表個人立場。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