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園水務局推動大漢溪、南崁溪環境營造 獲國家卓越建設獎肯定

桃園水務局推動大漢溪、南崁溪環境營造 獲國家卓越建設獎肯定

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暨世界不動產聯盟台灣分會於昨(27)日舉辦2023年國家卓越建設獎頒獎典禮,桃園市政府以「大漢溪跨河休憩路廊銜接工程」、「桃園市大漢溪上游埔頂排水水環境改善計畫」及「南崁溪桃園區第一河濱公園共融遊戲場建置工程」等三件工程榮獲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肯定。

 

市府榮獲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肯定。圖:水務局提供

水務局表示,首先,「大漢溪跨河休憩路廊銜接工程」於中庄調整池旁間興建一座長419公尺橫跨大漢溪的自行車人行吊橋取名「中庄吊橋」,高約40公尺具船槳造型的橋塔線條造型優美壯觀,搭配雙曲線的吊橋主索像是早期頻繁行駛在大漢溪的帆船,自吊橋完工啟用後已成為民眾到大溪旅遊拍照、打卡的新地標。「中庄吊橋」可將大漢溪兩岸的觀光景點完整串聯,形成5公里以上的觀光休閒廊帶,同時可結合大漢溪自行車道環狀路網,讓民眾從石門水庫可一路騎自行車到淡水八里,可吸引更多的民眾前來體驗北桃一日低碳鐵馬輕旅行,以提升大溪整體觀光效益。

 

中庄吊橋空拍照。圖:水務局提供

水務局也提到,其中,為改善大漢溪中庄調整池及鳶山堰之自來水原水水質,市府辦理「桃園市大漢溪上游埔頂排水水環境改善計畫」,於大漢溪中庄攔河堰旁興建一座每日處理1萬噸生活污水的人工溼地,全場域包含七個生態池塘,蓄水容量約4.4萬噸,透過人工濕地淨化,可將生活污水分別達到污染削減率BOD 50%、SS 40%及NH3-N 65%,污染削減量總計約每日162公斤。人工溼地工程強調透過生態保育與棲地營造的工程手法,在21公頃的工程範圍內創造出5.5公頃的水域與15.5公頃的水岸濕地公園。人工濕地主體工程已於6月15日完工,將進行為期180天的試運轉作業,瑞興濕地公園為兼具水質淨化、節能減碳、生態綠化以及棲地保育的多功能環境教育場址。

 

南崁溪桃園區第一河濱公園共融遊戲場建置工程完工模擬圖。圖:水務局提供

另外,水務局指出,「南崁溪桃園區第一河濱公園共融遊戲場建置工程」係將桃園區第一河濱公園進行改造,透過說明會及邀集里長討論等民眾參與的方式,將遊戲場設施分為緩和遊戲與體健設施區、水道與沙坑景觀設施區及森林冒險區三大區域,以滿足不同年齡層及身份別的孩童在身心發展上的需求,打造符合水元素特色主題的共融式遊戲場域。該工程目前正施工整地中,預計於今(112)年底完工,將提供河濱多功能水岸空間。

 

水務局表示,市府積極治水及營造河濱優質水岸藍帶,未來將持續推動河川水岸環境營造,利用有限的水岸腹地營造親水城市空間,推動桃園成為優質宜居城市並創造桃園觀光新亮點。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