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揭曉 連雲建築奪雙獎肯定

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揭曉 連雲建築奪雙獎肯定

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揭曉-連雲建築奪雙獎肯定

2023/07/27 18:27:02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圖說: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揭曉,連雲建築奪雙獎,總經理蔡漢霖表示,感謝評審肯定,及「連雲玥恆」地主們信任託付。圖片來源:連雲建築

素有台灣建築奧斯卡獎之稱的「國家卓越建設獎」今( 27日)舉行頒獎典禮。連雲建築以「連雲玥恒」自122件優秀作品中脫穎而出,獲最佳規劃設計類卓越獎,「連雲龍泉」則獲最佳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類特別獎,一舉拿下兩大獎項,表現備受矚目更獲得產官學界肯定。

連雲建築執行董事蔡漢威表示,品牌長年深耕都市更新之卓越成長,企盼為台灣開創媲美六本木之丘、曼哈頓水岸等都市更新典範,是連雲建築持續努力的目標。總經理蔡漢霖談到,此次獲獎特別感謝評審們肯定,更感謝「連雲玥恆」地主們信任託付,連雲建築將以國際規格與頂級設計團隊協作,全力打造大台北地區新地標。

該獎項評審委員、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龔書章評析,「連雲玥恒」的基地條件,無論地下室停車空間限制、結構立柱、地上住宅生活的衝突及狹窄基地和落物曲線對住宅量體的限制等,每一條件間的矛盾和衝突,都讓這住宅幾乎無法成立。然建築師非常創新利用Tube和向下擴張的飛裙結構系統,一方面讓上方住宅平面和地下室停車平面得以巧妙地解決,另一方面又因結構系統形成向上退縮的高層量體,形塑出城市的騎樓空間和3樓跑道。是台灣非常少數看到的危老都更的典範住宅案例,實屬難得!

 對於連雲建築獲獎,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理事長張麗莉表示,「連雲玥恒」在整個評審中都獲評審委員們的好評,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長型基地開放空間與環境融合,停車空間規劃與建築專業配置到位,住宅與商辦間整合,從上到下的設計都考慮都市景觀,尤其利用筒狀結構和向下擴張的飛裙結構系統,柱子問題也處理很好,是很成功的設計規劃。

「連雲龍泉」獲最佳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類特別獎,本奬項評審團召集人、台北市建築師公會常務理事郭高明評析,該案妥善利用所臨既成巷道,另行退縮、加大寬度,可利於通行、又可作為停車的緩衝空間,並提昇社區的安全防災、救災及逃生的空間,充分展現都更公益成果。

連雲建築總經理蔡漢霖指出,連雲建築不分自建或合建案,均用心雕琢持續締造佳績,十年前以「靜心連雲」獲得2013年國家卓越建設獎,該案完工後於2018年代表台灣參加全球卓越建設獎,再度榮獲銀獎,與金獎作品「臺中國家歌劇院」一同站上國際建築舞台,為臺爭光。今年參賽的兩項作品均獲評審團肯定,是對品牌長年來匠心之肯定,亦是對連雲團隊用心努力的最大鼓勵,品牌也將持續堅持以最高規格要求自我,為城市美好努力。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自2006年開始辦理國家卓越建設獎,至今邁入第18屆,成效斐然。理事長張麗莉表示,近二年來除私單位外,公部門參賽作品佔7成,此獎項讓公部門為參賽執行工程更認真,讓公共設施做得更好,是民眾之福。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