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前瞻引起國家財政惡化,李貴敏:政黨輪替破假象

前瞻引起國家財政惡化,李貴敏:政黨輪替破假象

前瞻引起國家財政惡化,李貴敏:政黨輪替破假象

2023/07/27 14:14:29文/記者 許怡雯

近來民進黨政府主推的「前瞻計畫」,已讓財庫破了大洞,不只中央財政出問題,連地方政府也無力償付,大家哀聲連連。對此,國民黨立法委員李貴敏投書媒體,指出政治掛帥下,讓前瞻計畫變錢坑,民進黨成了撒幣怪獸不手軟,包括新竹棒球場,以及毫無作為的數位發展部200億預算,都是前瞻計畫內容,她呼籲,財政紀律惡化程度愈來愈嚴重;地方財政也日顯吃力,讓人擔心積重難返。但中央綠色執政卻依舊我行我素、無為無能。如此不負責任,像是活在平行時空,除了政黨輪替,民眾又還能期待什麼呢!

李貴敏文中指出,民進黨執政編列四期8,800億元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大手筆不說,經費更是「十大建設」3.6倍。只是6年過去了,在沒有縝密且長遠的戰略規劃下,雖然大內宣不斷,官員也眾口鑠金誇其成效,但在民眾眼裡,前瞻計畫從預算編列到執行,可以確定的是錢坑連連、績效低落。說穿了,在民進黨政府執政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早已淪為既不前瞻、沒有基礎,更無法完善建設的「撒幣怪獸」!

相較於十大建設催生出替台灣打下經濟發展根基的重大基礎設施,也讓台灣脫胎換骨;前瞻基礎建設卻成為爭議不斷且失控的怪獸根源,就是綠色政權的不諳國家大政和基礎建設重要性與影響。尤其,其等一路走來,總是政治掛帥,也讓政策買票的質疑聲浪不斷,更令人擔憂政府不把錢花在刀口上的後果嚴重!

李貴敏舉例,單就近年爆發爭議,至少包括斥資12億元,(其中含前瞻計畫6億多元)的新竹棒球場。這項名不符實的建設不僅是工程界笑話,更因明星球員在比賽中受重傷,致台灣負面形象遠播國際。一事無成的數位發展部,其高達210億元預算中,也有160多億來自前瞻第四期特別預算。此外,隨著軌道建設陸續進入高峰期,地方政府也突然驚覺縣市自籌款高得嚇人,恐成壓垮地方財政的錢坑。

事實上,不論民間或媒體均已一再反應,中央政府不但財政紀律不彰,對綠色執政和非綠地方政府的補助也大小眼。立法院預算中心在前瞻第3期特別預算案評估報告中更嚴重警告:前瞻基礎建設之地方政府自籌款比例與金額過高,將成為地方財政重大負擔。

該報告並引用審計部統計數據指出:截至2019年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核定補助地方政府經費為4,028億元,地方自籌經費為4,025億元;也就是地方政府肩負一半經費。其中最誇張的就是「軌道建設」,核定總經費為5,486億元,中央僅補助2,203億元,地方自籌款卻高達3,283億元,占軌道建設費用近6成。

李貴敏指出,前瞻基礎建設原就是國家層級的戰略規劃,如今,卻成了中央政府大開支票,卻由地方政府出錢買單的四不像!前瞻基礎建設經費配置失當的結果,也使得地方的財政與施政布局陷入惡性螺旋之中。

李貴敏最後提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這麼多不合常理,刻意遺忘、輕視地方需求的亂象,地方民眾對中央政府的不信賴其來有自。如今,不論綠色政權的大內宣再怎麼說得天花亂墜,也難以說服因政府無知、無為、無能和無感而尚失信心的人民了!但中央綠色執政卻依舊我行我素、無為無能。如此不負責任,像是活在平行時空,除了政黨輪替,民眾又還能期待什麼呢!

相關新聞

百勝中國發佈 2024 年第一季度財務業績報告

MetaComp與嘉實國際達成戰略合作,新加坡-香港領先機構强强聯手,共同推進數字資產ETF的國際化

印尼人民銀行2014年第一季度實現利潤15.98萬億印尼盧比

Axel Springer 與 Microsoft 在廣告、AI、內容和 Azure 服務領域擴闊合作關係

VELO發佈革命性的「數碼黃金」白皮書

大陸開放福建民眾赴馬祖旅遊,兩岸交流再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