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諾華共同舉辦「健康永續與醫療淨零之展望」分場論壇   攜手醫療體系推動台灣邁向永續

諾華共同舉辦「健康永續與醫療淨零之展望」分場論壇   攜手醫療體系推動台灣邁向永續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根據國際非營利組織 Health Care Without Harm的調查統計,醫療機構的氣候足跡相當於全球淨排放量的4.4%,台灣醫療機構的氣候足跡約占全國淨排放量的4.6%,略高於全球平均值,在台灣力拚2050淨零排放的藍圖中,醫療體系是邁向淨零轉型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必須扮演更積極投入的角色。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醫院協會、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跨國製藥業龍頭的諾華藥廠攜手於2023年「亞太永續論壇 (SDGs Asia Forum)」盛會,共同舉辦「健康永續與醫療淨零之展望」分場論壇在7月21日登場。這是台灣醫療體系各界首次同台,齊聚一堂,共同交流最新資訊,包括政府政策、各院所與產業淨零碳排策略及管理實務等,協助醫療體系中的各層級夥伴們建立永續認知,探討未來挑戰並發展應對方案。衛生福利部張雍敏主任秘書及邱泰源立法委員共同出席此次分場論壇活動,望能齊力推動健康永續與醫療淨零,為台灣邁向永續盡一份力。

永續與淨零碳排專題分享 產官學齊聚推動永續醫療

在今日論壇一系列的議程分享中,邱泰源立法委員提到台灣於今年2月中公布施行「氣候變遷因應法」,明訂各項減碳的主管機關及任務、部會整合、碳費分階段徵收及運用方式等面向,奠定台灣2050淨零排放的政策法源依據。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致力於永續認知與落實,訂定策略並採取行動,並很開心今日能看到醫療界的重要意見領袖齊聚一堂並採取實際行動。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周慶明理事長分享到醫療與永續的相互影響,並提出醫療院所的具體淨零方向與做法,希望能建請政府制訂獎勵輔導方案,以利持續推動淨零理念與作為。台灣醫院協會翁文能理事長也於會中說明醫療機構面臨永續的衝擊,而協會也積極促成醫療機構參與倡議,並交流推展永續報告書、綠能供應鏈等作法已達成目標。

台灣諾華總裁Fran Milnes麥芳蘭表示:「諾華身為在台第一大跨國藥廠,深刻體認醫療體系永續的重要性,很榮幸這次諾華能實踐我們的企業社會責任,辦理此高峰論壇,促成醫療體系各界重量級領袖第一次同台討論醫療永續的議題。諾華在全球皆已展開相關行動,除了發揮我們在創新醫藥方面的專業、持續擴大社會影響之外,在環境方面也設定積極的目標於2040達到全供應鏈淨零;藉由這次盛會和各界交流,期盼能和大家進一步凝聚共識、加速台灣邁向永續發展。」藉此次論壇,邀集產官學及醫療院所,共同交流最新資訊,協助醫療體系人員建立永續認知,一起關心永續和淨零對醫療體系的衝擊,並探討未來挑戰並發展應對方案。

諾華落實永續從自身做起 攜手醫療體系呼籲各界重視永續議題

諾華一直以來致力於積極推動變革,長期以行動響應,幫助環境永續發展,使達成「重新創想醫藥未來,以改善和延長人們的生命」的企業宗旨。諾華實踐永續更從自身做起,可從以下企業作為中體現其永續理念,如在產品生命週期評估中,產品從研發開始就導入永續思維、並從製造、包裝、行銷、運輸至病患手上,每個步驟都在思考如何減少對環境衝擊;也改良產品包裝,預計2025年前全面停止使用PVC作為產品包裝材料,並將廢棄物量減少50%,降低碳足跡。同時,啟動綠色運輸計畫,將臨床試驗的藥品,利用物流中心集中運輸,減少運送里程降低對環境影響。並預計在2040 年將70%的藥品運輸方式改為較低碳排的海運。

而節能方面,諾華全球各地的製造廠朝向100% 轉換使用再生能源或藉由購電合約達到淨零目的,公司車輛亦轉型為綠能車,終極目標為100%電動車。同時,不再使用一次性餐具和紙杯等,並運用中央垃圾桶以及資源回收,減少辦公室廢棄物總量。而台灣諾華辦公室現皆已搬至綠建築,運用自然光與空間設計,以節約開燈及冷氣用量。日常亦有員工永續教育,邀請外部講師舉辦永續教育講座、二手書交流、響應地球日關燈等,並正式成立本地的ESG工作小組,推展相關工作。

諾華更於2022年12月CDP領導品牌評等中,榮獲氣候與水資源雙A佳績。此次聯合醫療體系舉辦「健康永續與醫療淨零之展望」分場論壇,希望能呼籲台灣醫療界重視永續議題,加強永續認知並凝聚共識,並加快落實永續行動。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