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註冊率百分百 ! 開南大學國企系畢業出路廣成學生新選擇

註冊率百分百 ! 開南大學國企系畢業出路廣成學生新選擇

隨著少子化現象趨於嚴重,國內不論公私立大學都面臨招生問題,家長、學生不再只是從「學業成績」來選擇學校,而更注重未來就業的前景。位於桃園市蘆竹區的「開南大學」,校內的國際企業學系特色明確,近年來受到許多高中生喜愛,去年111年註冊率更達百分百,是校內熱門科系。

 

開南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注重國際交流。圖:陳毅翻攝。

國企系主任謝雅惠說,開南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是在2000年創校時就有的科系,教學上以培育學生就業為導向,師資不光要求要有博士學位,還得有豐富的業界經驗。謝雅惠提到,這樣子學生在課業上與就業市場的銜接及實務性會比較高,也不用擔心所學未來用不上。

 

國際企業學系企業菁英班參訪傑出企業。圖:陳毅翻攝。

謝雅惠介紹,開南國企系有幾個專業能力的養成,包含專業力(即: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研發、財務)、語言力、證照力、道德力。謝雅惠說,企業講求國際化,國企系必修英文跟日文,系上網羅眾多外籍生與台灣學生一起就讀,營造語言環境,儼然是個小國際村,開南大學也跟全世界各校簽訂姐妹校,光是日本姊妹校就多達53間,全台之冠。為了讓學生提升能力,也鼓勵學生走出去看看、去跟世界競爭,系上學生到國外交換,只需繳開南大學學費,交換名額一年有120名,非常充足,歷年來也吸引各縣市學生慕名來開南就讀。

 

國際企業學系課程十分多元。圖:陳毅攝。

謝雅惠提到,她自己求學時對日本很嚮往,在家人支持下到日本求學多年,花費不是小數目,現在看開南大學國企系的交換機制真的很不可思議。謝雅惠強調,當年她就知道要斜槓出路才廣,到日本讀書後就沒學過日本,反而在當地學商,因為單單只有語言能力,回國也只能當翻譯,所以國企系同時能顧好語言能力也具有商業能力,對企業來說很加分。謝雅惠分享,為了幫學生找出路,系上有各式選修課,包含旅遊、導遊、空勤、金融相關,學生畢業後陸續到台積電、銀行、航空公司等上班的都不少。

 

國際企業學系師生合影。圖:陳毅翻攝。

證照力的部分,國企系鼓勵學生考專業證照,且都是國際認證、企業會採認的才考,過去國企系也曾全額補助考取學生的考照費,但因越來越踴躍,現在仍補助部分考照費,最高記錄曾有學生考了33張證照,成為企業搶手人才。至於最後一個能力「道德力」謝雅惠認為最為重要,系上透過服務獎學金鼓勵學生參與系學會、系辦公室工作,也帶學生到育幼院、養老院去學習服務,培養道德力,也幫企業培育好素質的人才。

 

國企系在少子化不利招生環境下仍是家長學生喜愛的科系。圖:陳毅翻攝。

面對大環境不利招生,謝雅惠坦言,家長若只是從學校排名去擇選學校,會錯失很多好學校跟好科系,她拍胸補保證,系上的每個老師都很用心教學,也因此許多學生畢業後還會介紹親戚、學弟妹來就讀。謝雅惠認為,辦學要回歸到教育本質,辦學品質好,學生自然會靠過來。來到開南大學的學生並非智商不好,只是在求學過程中遭遇困難,來到開南後學校要設法給予他們信心,他們才不會繼續放棄自己。

 

國際企業學系舉辦國企之夜,師生同歡。圖:陳毅翻攝。

謝雅惠導入企業式的管理,尤其營造出家庭的氛圍,認為要像日本社會不分貧踐關心每個人,社會才會祥和,系上舉辦16年的「國企之夜」是在年終之際結合系學會學生籌辦,師生一起歡唱熱舞、抽大獎,師生像是一家人,無話不說,自然也會專注上學。謝雅惠感性說道,少子化問題,就算是台大也會面臨招生困難,但不能因為少子會,去壓縮教學的品質,得記得初衷繼續教下去。儘管得花很多時間去與家長溝通、開南大學國際企業系創造好的口碑及家庭溫暖的氣氛,在大環境中努力突圍,成為家長及學生新的選擇。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