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杜蘇芮來襲!桃園勞動局:若放颱風假不得扣發全勤獎金

杜蘇芮來襲!桃園勞動局:若放颱風假不得扣發全勤獎金

為保護勞工生命安全及兼顧事業單位營運需求,依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颱風發生時,如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必經途中任一轄區首長已通告各機關停止上班,勞工因而未出勤者,雇主宜不扣發工資,亦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颱風等天然災害發生時,勞工是否出勤,事業單位仍應以勞工人身安全為首要考量。示意圖:截自freepik

勞動局呼籲,應雇主之要求而出勤之勞工,除照給當日工資外,宜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或其他必要之協助。但因業務性質需要,需特定勞工照常出勤者,應由勞雇雙方於事前約定;有工會者,應徵得工會同意,無工會者,應經由勞資會議同意。對於工作性質有居家工作可能者,是否調整為居家工作,應由勞雇雙方於事前妥為約定。而原就約定居家工作的勞工,其勞務的履行,如不因颱風來襲而有影響,可以依原約定履行勞務,雇主並應照給工資;但若仍受有影響致無法提供勞務,雇主不得予以各項不利之處分。

 

勞動局表示,惟颱風等天然災害發生時,勞工是否出勤,事業單位仍應以勞工人身安全為首要考量。勞動部官網已設置「天然災害勞工出勤權益」專區,詳細內容可至該網站查詢。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