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環保新亮點 大葉大學工設系助大村鄉貢旗社區發展葡萄植物染

環保新亮點 大葉大學工設系助大村鄉貢旗社區發展葡萄植物染

記者曹靜怡/彰化報導

葡萄梗也能再利用,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助理教授賴建源執行文化部、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永續城鄉-貢旗葡萄植物染產業建構之種子培訓計畫」,與彰化縣大村鄉貢旗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帶領社區居民運用廢棄的葡萄梗做植物染,大學攜手社區,結合產業特色與環保思維,形塑地方新亮點。

▲湯文君老師教社區長輩們學習植物染技能。(圖/大葉大學提供)

計畫主持人、大葉大學工設系助理教授賴建源指出,他本身就是貢旗在地的小孩,希望能協助社區做點事情,在彰化縣大村鄉貢旗社區發展協會的支持下,獲得文化部、彰化生活美學館社區營造計畫補助。大村鄉盛產葡萄,過去農民採收葡萄後,葡萄梗就成為農業廢棄物,其實葡萄梗也具有當天然染材的潛力,「永續城鄉-貢旗葡萄植物染產業建構之種子培訓計畫」希望能讓貢旗社區葡萄植物染邁向產業化,從4月開始,連續10個禮拜,規劃了葡萄植物染師資種子培訓課程,邀請自然色染工坊負責人湯文君老師帶領社區民眾認識植物染、學習相關技法,透過以環保為訴求的葡萄植物染工藝,展現地方特色與生活美學。此次共有20位貢旗社區居民參與課程,居民們認真的做好每一件作品,也期盼這些種子未來能拓展葡萄植物染的實用價值,邁向自產自銷。大葉大學積極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協助地方永續共榮,未來除了繼續協助社區申請計畫,也將透過校內USR Hub計畫,投入更多的資源,找出屬於貢旗社區的DNA,讓社區產業能更加茁壯。

▲葡萄藤也能創生發揮極致價值。(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村鄉賴志銘鄉長表示,感謝大葉大學賴建源老師協助貢旗社區申請文化部、彰化生活美學館計畫,並邀請工藝中心的自然色染工坊湯文君老師來教社區長輩們學習植物染技能,作品包含圍巾、提袋等,成果豐碩。也期盼繼續借重大葉大學豐富的能量,協助社區資源盤點,找出更多屬於貢旗的故事,未來可以創造伴手禮等社區代表商品,參與市集擺攤,讓貢旗社區擁有屬於自己的社區產業。

▲大葉大學環保新亮點。(圖/大葉大學提供)

自然色染工坊負責人湯文君說,謝謝每一位參與課程的夥伴堅持到最後,未來有機會也會規劃不同主題的葡萄植物染體驗,帶領大家一起開心創作屬於貢旗社區的作品。貢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賴國淮強調,貢旗社區一直希望有個屬於自己的產業,謝謝大葉大學賴建源老師的多方協助,另一方面,社區內有很多歷史建物,未來社區可以與鄉公所舉辦的葡萄觀光文化季整合,規劃一日小旅行,讓更多人認識貢旗社區。參與葡萄植物染課程的社區居民黃素貞說,感謝賴建源老師與湯文君老師辛苦指導他們這些年長的學生,在為期10週的課程裡,每個人都做了5款作品,一起擺出來非常漂亮,希望未來還能繼續學習更多植物染技法,製作實用又有特色的作品。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