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癌症治療期間只能吃流質食物嗎?9大營養方針幫助康復

癌症治療期間只能吃流質食物嗎?9大營養方針幫助康復

2023/07/21 16:31:36文/營養師 高敏敏

陸續收到網友私訊 家人罹癌,有沒有營養方針的圖可以給家人看,我們都明白 飲食均衡、生活作息、運動量等 皆與健康息息相關。想要有健康的身體 就得避開危險因子,但如果真的罹癌 該怎麼吃才能幫助康復? 

高敏敏營養師幫大家整理了癌症治療期間 避免食物,建議不要吃這類食物 才能早日康復喔!

↑圖說:抗癌飲食有9大類迷思。(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1. 不要只吃蔬果 不喜歡吃蛋白質,少了優質蛋白質 就很難幫助修復組織

2. 不要不吃澱粉(就是 擅自執行低醣飲食),因為低醣飲食反而會增加死亡機率。

3. 不要只喝湯(常有患者問:吃不下 可以只喝雞湯魚湯嗎?)其實湯容易增加飽足感 反而易導致熱量不足。

4. 不要只靠營養針、保健品,營養針和保健品只是輔助,還是要藉由食物來補充營養,身體才會復甦、運作。

5. 盡量避免吃油炸、油煎食物,高溫會破壞食物營養,造成體質發炎。

6. 避免添加過多精製糖,對免疫系統造成破壞,養成發炎體質。

7. 不吃生食,例如沙拉、生魚片、半熟蛋容易有感染風險。一定要把食物煮熟 以免感染。

8. 不要吃放置過久的食物,放置超過2小時就別吃,並避免吃過期或發霉食物。

9. 醃漬、加工製品,熱量、含鈉量、油脂偏高,是造成老化及不健康的兇手。

10 除了避免食物 補充營養也很重要,畢竟要用營養體力來對抗癌細胞,

↑圖說:9類營養食物,讓抗癌之路也能盡量享用食物的美好。(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再來奉上 癌友營養方針 建議:

1.少量多餐 勿有壓力,一天可以分為5-6餐。

2.開胃食物,烏梅汁、檸檬、梅子 增加唾液分泌食 刺激食慾。

3.使用陶瓷餐具 視覺效果比其他材質好 以此刺激食慾。

4.口感滑順食物,幫助喉嚨痛或破口的人進食,比方說酪梨營養價值高、能量也高

5.補充專用營養牛奶,可以單喝也可以跟營養食物一起打成果昔 增加熱量攝取。

6.增加+1.2倍熱量,就算不餓也務必確保熱量足夠 減少對本體的耗損。

7.增加+1.5倍蛋白質,維持體力 以承受治療

8.多利用繽紛的高纖蔬果,膳食纖維幫助腸胃順暢 減少便秘情形。

9.增加餐間小點心,如自製雞蛋布丁、蛋等 增加熱量攝取。

癌症總是讓人聞之色變,希望大家都能遠離癌症 保持健康的體質。

#懶人包 #營養師 #營養師高敏敏 #高敏敏營養師 #高敏敏 #營養懶人包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