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園教育局推廣技藝育樂營 國中生手作太陽能車獲益良多

桃園教育局推廣技藝育樂營 國中生手作太陽能車獲益良多

桃園市教育局為打造多元、包容及適性揚才的學習環境,並落實國中技藝教育之推廣,每年寒暑假皆鼓勵轄內各市立國中依據學生興趣、地區特性及產業發展趨勢等因素,與鄰近技術型高中、大學及產業合作開辦技藝教育育樂營,提供學生多元探索機會。今(112)年暑假教育局補助50多所國高中開辦110場次的技藝教育育樂營,提供全市近3370名國中及國小高年級學生免費報名參加,各場次內容涵蓋十三職群的體驗活動,課程安排以動手實作為主,期望達到強化學生學習動機、促進多元適性發展的教育願景。昨(19)日由經國國中與世紀綠能工商合作辦理的「綠能手作小達人」暑期育樂營登場,學員們獲益良多。

 

經國國中與世紀綠能工商合作辦理的「綠能手作小達人」暑期育樂營。圖:翻攝自教育局

教育局表示,「綠能手作小達人」暑期育樂營安排學生體驗餐旅職群及動力機械職群課程。在上午的動力機械職群體驗課程中,先是帶領學生了解太陽能電車如何吸收能源,進而帶動車身,更進一步讓學生親手組裝太陽能車,除了訓練學生的手眼協調與空間感,也加深學生對於環保綠能意識的印象。而在下午的餐旅職群課程中,除了讓學生了解如何製作傳統蛋黃酥及鳳梨酥之外,也讓學生在炎炎夏日下調製一杯屬於自己的清涼飲品。

 

學生動手實作太陽能車。圖:翻攝自教育局

世紀綠能工商校長陳崑玉說,「綠能是當前全球最重要的產業之一,世紀綠能工商聚焦於培育未來綠能產業的人才,其中機械科致力於培養風力發電機的水下基座電焊技師。這次活動透過讓學生動手實作太陽能車,更可以讓他們感受到太陽能神奇的力量,相當有意義。」

 

學子們感受到太陽能神奇的力量,相當有意義。圖:翻攝自教育局

經國國中學生彭雋庭則談到,「我很喜歡動手做,平時就有參加學校創造能力資優班的課程,這一次可以到這邊來做太陽能車,看到他會動會跑,覺得很好玩。老師還告訴我們一些有關機械的原理跟構造,讓我對車子有更多的認識。」另名學生范允翰也說,「用太陽能車子就會動,很神奇,也很環保不會有汙染,以後的車子應該都要環保一點才對,地球才不會這麼多污染。」

 

學生楊青樺提到,「很開心可以參加技藝教育育樂營,一看到學校公告訊息我馬上就找同學一起報名,我們班也來了很多人,老師要我們多嘗試多學習,對未來會有幫助。」學生林靖璿則表示,「看到自己做的太陽能車,很有成就感,以前比較少玩車子這種機械玩具,認為都是男生比較會玩車子,原來只要照著老師教的步驟組裝,一點也不困難。」其他參加育樂營的同學們也一致對這次的體驗活動覺得新鮮,除了學到知識外,還可以在過程中獲得成就感,讓這個暑假增添一份色彩,青春不留白。

 

經國國中校長林世倡表示,「經國國中以培育五力全開經國領袖為教育宗旨,希望讓學生透過每一次的學習機會中,探索自己,找到自己可以發揮的舞台,進而提升自己的品格力、學習力、創造力、美力、競合力,並在做中學的過程中,落實12年國教所追求的自發、互動、以及共好,展現自己的優勢能力外,也學習與他人合作,更開始啟發對未來的想像。此次育樂營活動讓孩子走出校園,在短短的時間內有如此充實且豐富的體驗,希望他們能持續對學習產生熱情,也對自己充滿希望。」

 

教育局補充,除寒暑假技藝教育育樂營外,目前各所市立學校在學期間皆有開辦抽離式技藝教育課程及技藝教育社團,教育局鼓勵具有技藝傾向的學生及想探索自我興趣的學生,積極利用校內資源,在國民教育階段即對十五職群及千行百業有初步的了解,進而對個人的生涯發展建立更清晰的圖像,並能在未來各個人生階段充分發展個人生命潛能及發揮個人生命價值。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