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88歲阿嬤切除椎間盤突出 局部麻醉1天出院

88歲阿嬤切除椎間盤突出 局部麻醉1天出院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衛福部彰化醫院今年購入德國最新的微創內視鏡,切除椎間盤突出不必全身麻醉,1天即可出院!88歲陳姓阿嬤椎間盤突出,家人擔心阿嬤年紀大恐無法承受全身麻醉及手術的風險,因此到彰化醫院接受脊椎神經外科主任賴肇康進行「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取出壓迫神經的椎間盤,過程中只有局部麻醉,傷口不到1公分,1天出院後即回復正常生活。

副總統賴清德及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先後在去年及今年因椎間盤突出而手術切除,而且都是住院1天即出院,雖然台北榮總沒有詳細說明是哪一種手術,但推測就是「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這也引發一些效應,有些患者一到醫院就表明要做賴清德、蘇貞昌做的那一種手術。

神經外科主任賴肇康表示,「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最大的特點是不必全身麻醉,傷口小,復原快,住院僅需1至3天,術後可自由活動,立即恢復日常生活,成為不少病人的選擇,本起個案的陳姓阿嬤即是。賴肇康說,從核磁共振可看出阿嬤腰椎第3至4節椎間盤突出,嚴重壓迫到神經,引發疼痛,必須手術介入才能改善症狀。

阿嬤表示,大半年來感受到右大腿麻痛,日前半夜上廁所,痛到跌坐在地無法爬起,接著走路越來越困難,也無法久站,就醫後,雖然找出病因,但感覺脊椎開刀很恐怖,既怕麻醉後不再醒來,又怕手術傷及神經,下半身癱瘓,陷入交戰。

賴肇康說,彰化醫院今年購入德國最新的微創內視鏡,可以解決阿嬤擔心的問題。手術是由內視鏡直達病灶,在清晰且放大的影像下切除壓迫神經的椎間盤,安全有效,只要局部麻醉,患者是清醒的,手術時間只要1小時,組織破壞小,出血少,傷口小於1公分,幾乎不用再復健,3天內即可出院。適用於特定病患,不限定老人家,想早日回到職場上班的年輕人也很適合。

賴肇康指出,過去的傳統手術必須全身麻醉,傷口5至10公分,住院7至10天,還要復健幾個月;微創顯微鏡手術也是要全身麻醉,傷口2至3公分,住院4至6天,也要復健約1個月。阿嬤的家人決定進行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阿嬤手術順利,1天即出院,回診時高興地說,雖然還是撐著拐杖走路,但已能穩定行走,最重要的是不再疼痛,很感謝彰化醫院有這樣先進的手術。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