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台灣總統走入白宮說,美國打臉賴清德,要澄清

台灣總統走入白宮說,美國打臉賴清德,要澄清

台灣總統走入白宮說,美國打臉賴清德,要澄清

2023/07/20 13:50:10文/記者 許怡雯

賴神這下臉腫了,因為他的一席話,「當台灣總統可以走入白宮,我們所追求的政治目標就已經達成了」發言引發爭議。英國《金融時報》19日報導,美方官員要求台灣澄清賴清德上述「走入白宮」言論;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更是不客氣狂批,「講那種話就不對嘛!好像走入白宮是台灣總統最重要的任務?」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接近宜蘭旅外鄉親後援會代表時表示,「當台灣總統可以走入白宮,我們所追求的政治目標就已經達成了」。會中談到,自1979年以來,台灣高階官員不得正式訪問美國華府,這是美中台三方的大原則之一。根據美方「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唯一認可的中國政權是北京政府,並承認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拜登政府對台灣高層訪美開了方便之門,但仍不允許高階官員訪問華府。

不過,賴清德在台灣說的很爽,但傳到美國去,這下美國官員有人跳腳了,根據《金融時報》報導,華府與台北共8名了解內情人士的說法,賴清德的「走入白宮」之說,已引發美國政府尋求進一步說明。

熟悉內情的人表示,美國國務院認為賴清德此說與現任總統蔡英文的兩岸關係態度不同,美方官員認為賴的言論「與我方持續表達的說法差異很大,而且想了解賴清德會否製造更多驚奇」。同時,華府已就上述言論提出「詢問」,但未引發嚴重關切,問題已解決。

由於2000年至2008年陳水扁主政台灣時期,陳水扁不時在未與華府協調的情況下冒出令美方意外的言行,導致華府對台灣的信任有所損傷。曾在白宮擔任中國事務官員的韋德寧(Dennis Wilder)說,美國政府對於賴清德的言論「備感焦慮」,希望台灣能「避免出現陳水扁式的局面」。

對於賴清德的「台灣總統走入白宮」一說,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批評,面向全世界才是台灣的目標,講那種話就不對嘛!好像走入白宮是台灣總統最重要的任務?

柯文哲是在新北市中和區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參拜後接受聯訪表示,中美局勢本來就很複雜,不確定美國政府到底有沒有要求賴清德澄清,但中美局勢本來就很複雜,「我們不是要選美國州長,也不是要選中國省長,是要選台灣總統!」

柯文哲直言,不用去說什麼這場選舉是白宮跟中南海的選擇,這個選擇是台灣人民自主意識的展現,「講那種話就不對嘛!好像走入白宮是台灣總統最重要的任務?」台灣要面向全世界,團結內部、迎向外界,這才是目標,大戰略要先確定。

相關新聞

Puerto San Antonio 和智利交通和電信部在馬德里與有意建造 Puerto Exterior 的公司成功舉行會議

Addverb 發佈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詳述該公司邁向技術生態的旅程

Microland 宣佈獲得 Juniper Networks 的全球 Elite Plus 身份,推出網絡即服務產品

2024Q1:天合光能210組件累計出貨120GW,光儲融合繪製新能源新時代

應科院與入境處攜手合作

GO CAYIN 透過先進的應用程式和無縫整合重新定義數位看板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