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油煙設備定期清 環保夜市更清新

油煙設備定期清 環保夜市更清新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花蓮縣環保局針對餐飲業進行全面巡查與輔導管制作業,要求業者落實油煙防制設備自主管理,俾減少空氣污染,維護民眾生活環境與健康。經積極輔導,東大門夜市已連續三年獲得全國環保夜市評鑑特優級。

▲東大門夜市巡查及輔導。(圖/花蓮環保局提供)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指出,餐飲烹調過程中油煙皆會產生細懸浮微粒(PM2.5)及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PAHs),不管是短期或長期的暴露,均會對健康造成危害並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因此,為妥善收集及處理油煙異味,避免油煙逸散造成污染,須加裝前端集氣設施及末端油煙處理設備(如靜電機、水洗機、活性碳裝置等),經防制設備處理後方能排放。

▲(左)油煙防制設備定期清洗及維護、(右)油煙防制設備-靜電機。(圖/花蓮環保局提供)

以花蓮東大門夜市為例,這是花蓮縣指標性觀光夜市,不只是民眾休閒的好去處,更是觀光客來花蓮一切列為走訪的重要景點之一,花蓮縣環保局與觀光處共同推動東大門環保夜市,已連續三年獲得全國環保夜市評鑑特優級,東大門夜市內有許多花蓮特色美食攤商,因此,烹調所排放的油煙異味須經由油煙防制設備妥善處理,否則易導致顧客及鄰近居民不良感受,進而發生油煙異味陳情。

▲夜市攤商自主維護保養設備。(圖/花蓮環保局提供)

為做好油煙污染防制工作,以及有效減少油煙異味污染產生,有賴業者裝設油煙防制設備,並加強後續設備維護保養等自主管理作業,在環保局積極輔導及各攤商的努力下,東大門夜市油煙防制設備設置率已達100%,確實有效降低PM2.5濃度,讓大家在大口享受美食之餘,也能大口呼吸好空氣。

▲業者設備保養自主管理紀錄表。(圖/花蓮環保局提供)

縣長徐榛蔚指出,觀光業是花蓮縣重要產業,餐飲數近年來呈現增長趨勢,然而在經濟發展同時,也應兼顧健康低碳城市的友善用餐環境,因此,環保局對於餐飲業油煙異味污染防制,將持續加強巡查及輔導,督促業者定期清洗油煙防制設備並填寫自主管理表,以維油煙設備最佳效能。花蓮縣的好山好水好空氣,不僅僅是天上的恩賜,更是眾多環保人員、志工、民眾和觀光客共同努力的成果,企盼大家一本初心,齊心打造健康城市、永續花蓮。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